「奧巴毛」T恤被封殺

米歇爾前日參觀慕田峪長城時,一直想要買一件「奧巴毛」的觀光T恤(圖),但遍尋不獲。這款結合奧巴馬的臉和毛澤東文革形象的創意圖像被印在T恤、包包上,近年在北京紀念品店熱賣。原本唾手可得,但在米歇爾到訪前,官員已經禁止小販擺出「奧巴毛」商品。
在長城上,遊客們通常會看到印有打扮成毛澤東的奧巴馬圖案的T恤、錢包和海報,但在23日,當米歇爾攜兩個女兒到長城遊覽時,這種「奧巴毛」紀念品不見了。


一名小販說,他們手裏沒有這些東西了。這名小販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她說,如果你下次來,或許還能找到;你可以明天再來。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不過記者還是找到了這樣一件T恤,這件軍綠色T恤衫隱藏在很多件T恤衫的後面,上面的圖案是戴著一頂毛式帽子、安迪.沃霍爾(Andy Warhol)風格的奧巴馬,圖案下面是用繁體字寫的「為人民服務」。賣T恤衫的小販不同意賣這件T恤衫,說這件衣服周日不能賣。不過她很樂意賣其他樣式的T恤衫,比如售價180元的印著「我登上了長城」的T恤衫。


暫不清楚是誰下達了清理這些「奧巴毛」紀念品的命令,街頭小販拒絕對此發表評論。在有重要人物訪華時,官方常常會進行這類突擊清理行動。在中國與美國或歐盟舉行高級別貿易談判時,北京一些知名市場販賣假貨的攤主有時候會被要求把那些假冒的名牌產品收起來。2009年奧巴馬訪華期間,紀念品攤販也曾把「奧巴毛」T恤藏起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