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貴十張照片

一張照片到底值多少錢?德國攝影作品《萊茵河二號》以超過430萬美元價格被拍賣,是有史以來最貴的攝影作品。還有一張照片似乎僅記錄下超市琳琅滿目的商品,卻拍出了335萬美元高價。這些天價照片背後隱藏著什麼奧秘?

Billy the Kid(小孩比利) 攝影:未知藝術家(1880),230萬美元

第十位︰2011年6月在丹佛Brian Lelel』 s Old West Show & 第22屆年度拍賣會上由收藏家Willian Koch 以230萬美元競得,而估價僅為30至40萬美元。照片中的人被稱為「比利小子」,他在林肯郡戰爭中殺死當時的警長而成名,是美國著名槍手、西部傳奇人物,政府稱其為土匪,平民卻視之為英雄,而這是他唯一的照片。



Untitled #153(無題153號)攝影:Cindy Sherman(1985),270萬美元
第九位︰Untitled (1985),攝影師 Cindy Sherman,2010年末成交價格270萬美元,這是一張由她自己假扮死屍的照片。2011年Sherman的攝影作品《無題96號》拍賣得高價389.05萬美元,在最昂貴的照片中排名第二位(下文詳述)。



The Pond/Moonlight(池塘/月光) 攝影:Edward Steichen (1904),292萬美元

第八位︰Edward Steichen(愛德華•史泰欽)《The Pond-Moonlight》(《池塘月色》)(1904),2006年2月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拍得292.8萬美元。 20世紀最傑出的美國攝影家之一愛德華•史泰欽(1879-1973),這張拍攝於1904年的照片展現出了淺色的月光,然而彩色攝影直到1907年才被發明出來。此作品攝於紐約的Mamaroneck,畫面中有一片幽靜的林子,月光造成了池畔的些微反光,為畫意攝影主義的經典之作。另外,它也用上autoc.h.rome的技術,成為最早期的彩色照片。

  
它的價值在於照片經過多次成像,層次、色調非常豐富,達到了油畫中的「情緒內容」,另外,這張彩照的誕生之年是彩照技術剛剛被法國魯米埃兄弟發明出來的時候,《池塘月色》拍出如此的「意境」,實屬難得。據悉,《池塘月色》全球目前只有三幅印刷版,都由斯泰肯本人親自監製而成。有兩幅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收藏品,還有一幅現存於現代藝術博物館。 



Los Angeles(洛杉磯) 攝影:Andreas Gursky(1998),290萬美元

第七位︰Los Angeles (1998),攝影師 Andreas Gursky,成交價格為290萬美元。除了 Rhein II和99 Cent II Diptychon(下文詳述),Andreas Gursky又一作品登上「史上最貴照片榜」。攝影師拍攝了洛杉磯夜晚全景照片,當時正值經濟繁盛時期的尾聲,據稱這作品將現代社會與居住在其中的人象徵化了,世界迎向了全球化、一體化。



99 Cent II Diptychon(99美分 2號 Diptychon) 攝影:Andreas Gursky(2001),335萬美元

第六位︰Andreas Gursky(安德烈亞斯•古爾斯基)《99 Cent II Diptychon》(《99美分》)(2001),2007年2月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會拍得334.456萬美元。作品貫徹了攝影師對於現代社會的捕捉,以宏觀壯闊的角度透過攝影展示出來,這幅以超市商品層層圍困、色彩斑爛的畫面,展示人們被定義在「消費」這種生活模式之中。


德國攝影藝術家安德烈亞斯•古爾斯基(1955—)的作品尺寸都非常大,《99美分》有將近七乘十二英尺,這件作品也是歷史上第一件成交超過300萬美元的攝影作品。這是攝影大師安德列斯•戈斯基的作品《99美分》之中的一張,然而讓你意想不到的是這張照片的原始銷售記錄才只有75美元!更讓你想不到的是四年後,這名攝影大師的另一張作品賣出了比這更高的天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在2001年,評論家卡爾文托姆金斯(Calvin Tomkins)在談到面對安德烈亞斯的作品的時候,寫下了下面的文字:


「當我第一次看到安德烈亞斯的作品的時候,我有一種瞬間迷失的感覺,但是同時又有一種奇異地感覺到有些事情要發生,而這種無法描述的事情將會發生在我身上,就是這種感覺,儘管這種感覺可能更泛一點。安德烈亞斯大畫幅的全景的彩色照片,有些高達6英尺,長達10英尺,給人強烈的震撼地感覺,那是一種非常正統的力量,跟19世紀的很多風光繪畫作品一樣,給人氣勢恢宏的感覺,但是又沒有損失畫面中的任何細節。這些作品的主體都是現當代的世界,是一種冷靜地、遠距離地觀察。」
  


Untitled(Cowboy)無題(牛仔) 攝影:Ric.h.a.rd Prince(2001-02),340萬美元


第五位︰Untitled (Cowboy) (01-02),攝影師 Ric.h.a.rd Prince,成交價格為340萬美元。美國藝術家Rickard Prince(1949— ) 的這幅作品是歷史上第一張拍賣價格超過100萬美元的照片。這張拍攝於1989年的照片並非「原創」,只不過是拍到了萬寶路廣告的一部分。


攝影師是當代美國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他的主題是圍繞「傳統美國」與「現代消費主義社會」之間的變化。這張照片是透過複印 (拍攝) 一個形象的複製品 (也就是以牛仔為主題的 Marlboro 廣告),以突顯廣告之自身,影像中的「西部牛仔」不再是典型的美國冒險精神,而變成了某種理想男性的性感象徵。




Dead Troops Talk(將死士兵的對話)攝影:Jeff Wall(1992),370萬美元

第四位:Dead Troops Talk (1992),攝影師Jeff Wall,成交價錢為370萬美元。這是Wall的作品拍得的最高價,同時也是世界攝影作品中最高的成交價之一。這張名為《Dead Troops Talk (A vision after an ambush of a Red Army patrol, near Moqor, Afghanistan, winter 1986)》的照片拍攝於蘇聯/阿富汗戰爭時期,是一張幻燈片,而且是世上僅存兩張的其中之一。描述上世紀八十年代阿富汗戰爭,並非實地拍攝,而是動用道具、演員、後期製作等拍攝出來的作品。攝影師透過精心的處理及演繹,「以屍體說話」展示了他所了解的阿富汗戰爭。




For Her Majesty(女王陛下) 攝影:Gilbert&George(1973),370萬美元

第三位︰For Her Majesty(女王陛下) 攝影:Gilbert&George(1973),成交價370萬美元。2008年年6月30日,在倫敦國王街「戰後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而當初的估價在794001美元—1191001美元。他們是當代前衛的行為藝術家,而攝影也被他們改變成一種「行為攝影」,即創作自身已經對原先藝術的保守定義帶來矛盾與衝擊,他們將很多極端事物拼貼在一起,而這作品本身也成為了他們的經典代表。




Untitled #96(無題#96)攝影:Cindy Sherman(1981),390萬美元

第二位︰2011年5月11日,在佳士得拍賣會上,著名攝影家辛迪•舍曼的攝影作品《無題96號》創造了攝影作品交易的最高紀錄389.05萬美元。這是攝影師的自拍照,據稱這是來源於當時社會媒體影像,經常塑造出放蕩或是無助待侵犯的女性形像,而這一個畫面,女孩同樣是這種富挑逗性而無助的躺姿,卻是拿著一份約會的報紙廣告,眼神看著別處,是一種拒絕而渴望逃離的狀態,令慣於閱讀這刻板女性影像的人,終於感覺到一種罪疚感。

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1954年生於美國新澤西,現在紐約居住。在她的照片中總是以自己為模特,通過自己的裝扮、姿勢、表情、環境等元素探討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辛迪•舍曼說:「儘管我從來都不承認我的作品具有女權主義思想,或是政治宣言,但事實上,我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以一個處在現實文化中的女性角度進行觀察的結果。」她曾經鄭重的聲明,她的攝影作品應該歸屬於觀念藝術範疇。

《Untitled#96》是辛蒂•雪曼1981年發表的大開度彩色自拍攝影作品Centerfold系列作品之一,也是她2000年出版的《回顧相片集》的封面照。它是在近距離拍攝躺在瓷磚地上、眼神遊離的雪曼。




Rhein II(萊茵河二號) 攝影:Andreas Gursky(1999),430萬美元

  
第一位:萊茵河2號(德語: Rhein II)是德國著名攝影師安德烈亞斯•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在1999拍攝的作品,並在2011年以超過430萬美元價格被拍賣,成為有史以來最貴的攝影作品。

  
整個作品集總共包含六幅畫,描繪了萊茵河(德語:Rhein)的美麗景色。而這幅畫是其中的第二張,也是最大的一張。這裡是著名的萊茵河,照片在構圖上當然令人讚歎,而有趣的地方是攝影師以後期製作的方式,出現在畫中的工廠、行人等無關元素被作者通過技術手段去除掉了,描繪了一條完全沒有輪廓小路、草地、河流、和灰色的天空,它們形成了幾乎完美的水平結構。

  
這作品弔詭地需要在影像上加工,才可以還原出它真正的原貌,即是你要弄成假相,才可以得到真相。這個正是我們這一整代數碼攝影的現況。在談到這一作品時,古爾斯基說:我對萊茵河不平常或者獨特的景觀沒興趣,而是關注它可能存在的那些最當代的景觀。

  
這在普通人眼中是難以想象的。這只是一張非常平淡的、河岸比較平行的風景畫罷了,有人甚至質疑道:「它的亮點難道是完全平行?」對此,佳士得拍賣行的解釋稍顯無力,他們說:「我們不是希望人們看完這張照片就猜到這是萊茵河的哪塊區域,我們希望賞畫者可以欣賞這片『柏拉圖式的水域』。」

  
可能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區區一張照片,可以賣這麼誇張的價錢,但如果你明白偉大的作品,往往能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理解,甚至創造出一種全新的世界觀,這正是「藝術」(art))與「工藝」(craft)的關鍵分別,或許你就可以透過理解這些作品,在那個年代對世界的改變有解讀,發現其價值所在,並不是一場「國王的新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