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飛腿哥

中新網貴陽10月29日電(實習記者 陳暢)29日晚,“道德之光·貴州驕傲”貴州省第三屆道德模範頒獎晚會在貴陽舉行。58名貴州省道德模範獲獎。

  本次頒獎晚會以“道德之光、貴州驕傲”為主題,分“敬業奉獻、見義勇為、誠實守信、孝老愛親、助人為樂”5個篇章,講述了道德模範們感人至深的故事。


  獲獎者中,有來自貴州師範大學的22歲在校生張槐乾。2012年7月2日,一持刀男子衝入貴州師範大學校園,3名保安先後與之搏鬥。過路青年張槐乾挺身而出,飛起一腳將歹徒踢倒,與眾人合力將歹徒製服。因為張槐乾的“飛腿”為最終製服歹徒起了決定性作用,本次評委會特此授予張槐乾“見義勇為”道德模範稱號。


  張槐乾告訴記者:“那麼多人給我安了‘飛腿哥’這個名號,其實心裏麵還是挺高興的。這個名號不僅僅說的是我,其實是現在這個社會需要的一種能量。我希望看到有更多的‘飛腿哥’出現,為正義挺身而出。”同樣是當時與匪徒搏鬥的其中一名保安周凱也來到了現場,他對張槐乾說:“如果不是你的那一腳,下一個受害的可能就是我了,謝謝你。”


  談及這次獲獎的感受,張槐乾說:“我第一次和這麼多道德模範坐在一起,聽說了他們的故事後,心裏麵覺得特別感動,我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以後還要繼續努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