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老師

男神老師教游泳 

藍怡,是成都體育學院的一名游泳老師。有張娃娃臉的他,笑起來時特別陽光,很容易讓人錯以為是才畢業的學生。但實際上,今年34歲的藍怡教游泳已有14年了,帶的學生不計其數。


  幾乎每個學期,都會有沒搶到藍老師游泳課的學生來“求蹭課”,他們說,老師上課嚴謹又不失活潑,像大哥哥一樣。而在老師和同學中間,藍怡流傳著“藍帥”的稱號,甚至有喜歡他的男生女生,把他的照片拿來作電腦桌面。

受歡迎:教游泳已14年 選修課名額幾分鐘內被搶空

  昨天,記者在成都體院游泳館裡見到了藍怡。他身穿白色運動衫、胸前挂著秒表和哨子站在泳池邊,一副標准體育專業老師的樣子。一個參加訓練班的小女孩仰泳過來,“膝蓋太高了,游的時候再放低點。”他等對方起來,和氣地說道。教了14年游泳的藍怡,已經帶過了無數學生。連游泳館裡的一名男教練也笑著說:“我曾經也是藍老師的學生。”

  1998年,藍怡考入成都體育學院體育系體育教育專業,由於在校期間成績優秀,各項技術都很全面,幾乎每年都能拿到一等獎學金。2000年起,作為學校的培養鍛煉對象,還在上本科的藍怡就開始帶游泳課了。2005年,研究生畢業的他選擇留校,正式成為了體院游泳教研室的一名老師。

  現在,藍怡帶的課有《游泳專修》、《游泳普修》、《游泳選修》和《水中健身與康復》,后三門課是面向全校學生開放的,常常在幾分鐘之內就被學生選滿,40多個名額的課,報名人數有時超過200人。幾乎每學期都會有沒選上的學生來找藍怡“求情”,問能不能跟著上課。遇到特別有需要的同學,藍怡也會特許其來“蹭課”,不過條件是:絕不能缺課,也不能遲到早退。

  上課嚴厲:嚴禁遲到早退 必須聽從指揮

  “游泳課上我們每隔5分鐘就必須數一遍人數。”藍怡說,游泳課上老師最擔心的就是學生突然不見,他回憶說大約在四五年前,成都體育學院還是室外游泳池,常常早晨泳池裡的水還清澈見底,但經過一天灰塵的污染,到了下午泳池裡的水已經看不見底了,“有一次上完課后就少了2個學生,怎麼找也找不到,讓人著急的不行。”藍怡說那次為了找不見的學生,安排了游泳專修班的學生在水下一米一米的摸,“確認水下沒人之后,又去學生所在的學院找,才知道他們早退了。”

  后來成都體育學院的游泳課就設置了更為嚴格的規定,尤其是設立了室內游泳池后,“上課鈴響后1分鐘大門就會關閉,下課之前大門也不會打開,就是為了防止學生遲到早退。”藍怡說,游泳不同於陸地上的運動項目,如果學生在老師沒注意的情況下進來並私自下水,很容易發生危險。“我給學生說過,要開玩笑就等下課,上課的時候誰也不能開玩笑,入水出水都必須聽從老師的指揮。”藍怡說,也正是因為如此嚴格的要求,50年來成都體育學院在游泳課上沒有出現過一例意外事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