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鑰匙人

這並不是某個虛幻世界的背景設定,而是我們生活的真實世界的現狀。聖物指的是DNS,DNS的核心部分進入權限分佈在7個來自不同國家的網絡安全專家手中,也就是7名鑰匙持有者。

DNS

DNS是域名解析系統(Domain Name System)的縮寫,它就好比一本巨大的號碼本,記錄著每一個web站點的IP地址和域名。如果這個號碼本出現局部錯誤,人們就無法正常使用一部分web站點,如果號碼本出現全局錯誤,互聯網世界將陷入徹底的混亂。因此說DNS擁有左右互聯網世界平衡的能力毫不誇張。

鑰匙持有人

因為DNS如此重要,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決定以分散權限的方式管理DNS,以保證沒有任何國家,個人或其他利益集團能夠獨立的操縱DNS。ICANN在全球範圍內選出7名網絡安全專家作為鑰匙持有人,7人來自不同的國家,身份背景各異,每個人持有一把真正的鑰匙。每把鑰匙能打開一個保險箱,每個保險箱里有一張智能卡,7張智能卡同時作用能夠生成一個主鑰匙,也就是進入DNS核心的權限。

儀式

7名鑰匙持有人定期舉行儀式。儀式期間,7名持有人會各自使用自己的鑰匙,獲得權限共同進入DNS的核心。有無數的傳言來描述此時的場景,有人說他們可以輕易地關閉整個互聯網世界,也可以在互聯網陷入混亂時恢復秩序。

這個神秘的儀式在以前是完全非公開的,不過衛報記者James Ball獲邀參與了一次儀式,並記錄了全過程,希望了解儀式詳細情況的讀者可以點擊這裡,閱讀James Ball的報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