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有多胖

唐人“丰肥濃麗、熱烈放姿”,以肥為美,世人公認。唐朝第一美人楊貴妃身材就很丰腴,据野史考證稱:楊貴妃身高1.64米,體重138斤,也有說楊貴妃身高1.55米,體重120斤的,但楊貴妃究竟有多胖,至今無法考證,只能從唐代詩詞、書画、雕塑、陶俑及各類藝術作品中尋得一絲痕跡。比如唐人繪制的“貴妃出浴圖”就給后人留下了尺幅春光。


另有“環肥燕瘦”這一成語的來源,也與楊貴妃有著千絲万縷的聯系。唐玄宗的貴妃楊玉環身材是丰腴的,漢成帝的皇后趙飛燕身材是清瘦的,這兩位历史上有名的美人的胖與瘦,被苏軾老先生用來比喻書法作品風格各有所長,据苏軾的《孫莘老求墨妙言詩》言:“杜陵評書貴瘦硬,此論未公吾不憑,短長肥瘦各有態,玉環飛瘦誰敢憎。;美人的胖瘦本與書法隔著十万八千里,居然也被苏老先生聯系到了一塊,真是夠别出心裁。此后,“環肥燕瘦”這一成語也就流傳開了,不過慢慢跟書法毫無瓜葛了,回歸到它最本真的含義,說的就是女人的身材。


還有白居易的《長恨歌》,雖說對楊貴妃肥與不肥沒多的描述,但一句“溫泉水滑洗凝脂”,可讓人從字里行間體會到楊貴妃的丰腴。

周昉的“簪花仕女”,被稱作是“唐朝女子的符號,也讓唐朝女人的壯碩與丰美,如一朵恣意盛開的花,鮮活、飽滿地養了無數唐代人的眼睛。而且,唐朝不僅女人肥,男人也肥,楊貴妃的干兒子安祿山就是其中的一個,据《舊唐書·;安祿山傳》記載:“祿山晚年益肥胖,腹垂過膝,重三百三十斤……至玄宗前作《胡旋舞》,疾如風焉。”三百三十斤,居然跳《胡旋舞》還能疾如風,真不可思議。更讓人疑惑的是:唐人為何以肥為美?丰腴的楊貴妃緣何受寵?


唐朝是個富有的朝代,杜甫有詩記載“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丰實”,國家繁榮昌盛,人們丰衣足食,大多可放開肚皮暢快淋漓地吃香的喝辣的,具備了身強體胖的外在條件,也就保持了健康丰滿的體格。

“環肥”之美,興于盛唐,起自北方。唐代開國皇帝李淵的外祖父是鮮卑大貴族獨孤如願,李唐皇室的血統中至少有一半是鮮卑血統,李唐王室由鮮卑游牧部落的关隴軍事集团起家入主中原后,依然是保持著游牧生活的一些習性的,喜歡欣賞牡丹,熱愛肥臀大馬,崇尚壯碩之美。而鮮卑族的游牧生活需要的就是剽悍、健碩的體魄,丰腴的楊貴妃受歡迎,得到寵愛也就不足為奇了。


再說,唐人自信,無憂患,当時的唐代是高度開放的國家,與130多個國家交往著。唐代的長安城是一座雄偉壯觀的都城,它是当時世界上最大的都會,是東方文明的中心,吸引著成千上万來自世界各國的商人、旅行家、學者和不同信仰的宗教徒。

譬如波斯就與唐朝交往很是密切,唐長安城里有著大量的波斯人居住。

隨著西域人大量湧入,長安城中的生活方式也產生了變化,模仿胡人”成為時尚。比如在服飾上,長安受西域風氣的影響就較深,遠自波斯、吐火羅,近至突厥、吐谷渾和吐蕃都為唐人模仿的對象。而西域人的塊頭都比較大,估計唐朝的“以肥為美”與此也有著一定的关聯。

現在想來,那個丰乳肥臀的唐朝令那么多人懷想,以胖為美也沒什么不好的。胖美人楊玉環,都美得皇帝連朝政都不想理了,那么胖應該始終是有著它獨特的魅力的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