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煉砒霜

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鶴山村村民唐熙志大爺告訴記者,當地看上去很清澈的河水裡面含有一種有毒的重金屬元素——砷,用這裡的水澆地禾苗很快就會死掉。不僅河水不能灌溉,就連此地的地下水都存在砷超標的情況。唐大爺告訴記者,造成這一后果的主要原因,就是當年建在河道上游煉制砒霜的雄黃礦肆意排污,傾倒廢礦渣造成的。直到現在,河裡都能找到很多“砒灰渣子”。而村民口中的“砒灰渣子”就是沒有煉干淨的雄黃,燒熟以后白色的就是砒霜。鶴山村村民龔兆元告訴記者,當年煉砒和生產硫酸的礦渣,成年累月地堆砌在這條河邊,殘留的砷便直接流入河裡。


雄黃,是一種橘黃色粒狀固體或橙黃色粉末,其主要化學成分為硫和重金屬砷。高品位的雄黃礦被用來制藥、工業防腐、農業殺虫和制造煙火。唐大爺介紹說石門縣雄黃礦石資源豐富、品質好,1956年國家建礦開始用土法人工燒制雄黃煉制砒霜,並用煉砒爐尾氣生產硫酸,不計其數的砒霜、雄黃粉從這裡源源不斷地送出去,送往中國甚至世界的各個加工廠,在過去的幾十年間為這片土地創造了光榮和財富,同時也深埋下砷中毒的種子。多年來,礦區生產硫酸的廢水以及煉砒過程產生的砒灰和二氧化硫,未經處理便直接排放出來污染了環境,提起當時礦區生產時的場景,現在唐大爺和村民們仍歷歷在目。

亞洲最大的雄黃礦區

村民告訴記者,當年雄黃礦生產的時候是廢氣漫天飛、廢水滿溝流、廢渣到處堆,如此狀況長達20多年,給當地水質和土壤環境造成嚴重污染,1978年,國家停止雄黃礦的煉砒行為,隨后建起了硫酸廠和磷肥廠,但污染排放仍舊持續著,直到2011年這些企業因為污染問題才被徹底關停。從1978年停止煉砒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幾十年,現在鶴山村旁的山上仍是光禿禿一片,與周圍山上滿眼綠色的植被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此地是亞洲最大的雄黃礦區,是當年煉制砒霜和生產硫酸的地方。據煉砒工人介紹,礦石中20%可以提煉成砒霜,剩余80%的廢礦渣便被露天傾倒在河道邊上。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砒灰便從煙囪中冒出,向四周擴散。方圓30多平方公裡的面積受到了嚴重的污染。離它最近的鶴山村是受污染最為嚴重的地方。

到目前為止,雄黃礦周圍的企業已經被關停三年了,但是那些硫酸廠和磷肥廠等企業造成的污染已經深入影響了當地的環境。龔兆元今年68歲,去年9月份被石門縣人民醫院診斷為多發性鮑溫症,醫生在后邊加注“慢性砷中毒屬皮膚癌”。龔兆元指著腹部接連的幾塊傷口告訴記者,他現在這個病就是砷中毒引起的,身上長的這個黑東西,一到天暖就發痒,一發作起來鑽心地痒,開花發爛,流膿水,然后又結痂。不能摳,一摳一個坑,它又會跑到別的地方繼續長讓他苦不堪言。距離村庄最近的磺廠醫院能做排砷解毒治療,但一次費用就在3000元左右,由於重金屬解毒藥物目前還不在新農合的基本藥物目錄,高額的醫藥費龔兆元無力承擔,龔兆元每月隻好去醫院開些便宜的消炎藥涂抹,以便減少皮膚癌病狀發作。由於患病他已經無法再干重體力活了,靠種地為生的他自然也就沒有了收入來源,為了生計隻能強忍著病痛在自家小院子裡種些菜吃,可沒干多一會兒龔兆元便停了下來。

157人因砷中毒致癌死亡

村民們認為現在患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雄黃礦生產時肆意排放造成的砷污染,他們多次找到礦區討要說法,一直到2003年初石門縣白雲鄉代表湘雄公司做出回應,同意給每位砷中毒村民一次性補償醫藥費、喪葬費共計1000元,雖然做出了補償,但這1000元補償對於需要長期治療的村民來說顯得杯水車薪。

根據世衛組織以及我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每升飲用水中砷的含量不能超過0.01mg/L,而北京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上世紀90年代在石門礦區附近做“砷暴露研究”表明,礦區附近的鶴山村河水含砷量達到0.5-14.5mg/L,超出標准上千倍。

據不完全統計,距離雄黃礦百米之外的鶴山村全村700多人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砷中毒患者,村中患癌症的人比比皆是。根據磺廠醫院的初步統計,近二十年來,因砷中毒致癌死亡的已有157人,而且因砷中毒引發癌症的患者人數也在逐年增加,年齡也在逐步年輕化,砷中毒在這個村子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