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重器"皿方罍"將回歸中國

青銅重器“皿方罍”,曾於2001年以924.6萬美元的成交價創下當時中國青銅器及亞洲藝術品拍賣紀錄。13年后它再歸拍場,原定於紐約當地時間3月20日亮相佳士得。不過,昨日記者從佳士得獲悉,當地時間3月19日下午,來自湖南的收藏家群體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聯合洽購“皿方罍”,佳士得經與“皿方罍”當前所有者溝通后達成拍賣前的成功洽購。此“皿方罍”將捐贈給湖南省博物館,該館曾於3月15日致函佳士得,表示已籌措兩千萬美元,表達購藏意願。參與洽購的湖南收藏家譚國斌告訴記者,達成洽購協議后,“皿方罍”將在兩個月內回鄉。

迄今仍保持中國青銅器拍賣紀錄

在故宮博物院青銅器鑒定專家丁孟眼裡,湖南省博物館所藏的皿天全方罍蓋與其器身“皿方罍”有著一段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如今這段故事或許將經此次上拍而再續。”丁孟口中的“此次上拍”指的是原定於當地時間3月20日上午11點在紐約佳士得拍賣的1888號拍品“皿方罍”。

此次上拍的“皿方罍”被稱為“方罍之王”,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在湖南省博物館官方網站的介紹中,“這是一件歷經坎坷的國寶。”1922年,“皿方罍”被發現后隨即蓋、身分存異處。此后,器蓋於1956年收藏在湖南省博物館,而器身即此次拍賣的“皿方罍”則已經流散在海外,先后被美國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和日本收藏家所有。直至2001年在紐約佳士得亞洲藝術品拍賣會中,被法國買家以924.6萬美元的成交價競得。這創下了當時亞洲藝術品在國際市場上的拍賣紀錄,迄今仍保持中國高古青銅器國際拍賣市場最高成交紀錄。

湖南省博物館及藏家促成洽購

13年后,“皿方罍”重歸紐約佳士得拍場,雖標注估價待詢,但起拍價約為1000萬至1500萬美元。消息傳出在華人收藏家群體引發關注。知名藏家曹興誠曾吁請海內外收藏家和企業家放棄競買,促成國寶合璧好事。3月15日,湖南省博物館正式致函佳士得,商購皿方罍事宜。昨日記者從佳士得方面獲悉,紐約當地時間3月19日下午,來自湖南的收藏家群體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聯合洽購“皿方罍”,以促成此青銅重器“身首合一,完罍歸湘”。佳士得經與“皿方罍”當前所有者溝通后達成拍賣前的成功洽購。此“皿方罍”將捐贈給湖南省博物館。

而在佳士得公布其已撤拍“皿方罍”,促成私下洽購消息后,湖南省博物館在其官方網站也發布消息稱,“在湖南省公私單位和熱心人士的合力推動下,經佳士得與皿方罍當前所有者的積極溝通,買賣雙方於紐約時間3月19日圓滿達成協議,皿方罍即將回歸湖南,最終由湖南省博物館永久收藏。”

罍Li

罍是古代一種大型盛酒器和禮器。《詩經》裡提到罍,《詩·周南·卷耳》:“我姑酌彼金罍”。這裡的“金罍”即是青銅罍。罍誕生於商代晚期,流行於西周至春秋中期,絕跡於戰國時期。青銅罍在歷史上流行時間較短,尤其是方罍更是十分稀少,皿方罍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

■ 認識皿方罍

全稱皿天全方罍,1922年出土於湖南省桃源縣漆家河。

該器通高84.8厘米、器身高63.6厘米,罍蓋呈廡殿頂形,形狀與蓋式相同。罍身作長方口,直頸,高圈足。全器以雲雷紋為地,上飾獸面紋、夔龍紋、鳳鳥紋。肩部兩側裝飾雙耳銜環,正面腹部下方置一獸首?。四面邊角及各面中心均裝飾突起的長條鉤戟形扉棱。器蓋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銘文﹔器身則為“皿父乍尊彝”五字銘文。是目前所見商周方罍中最大的一件,堪稱“方罍之王”。

■ 流傳故事

出土

1922年夏天,皿方罍被湖南省桃源縣漆家河一個農民無意中發現。

首次交易

一位湖北的石姓商人問詢而來,當即出價400塊銀元購買。物主長子回家,得知“寶物”有人願出高價收購,馬上拿著皿方罍蓋到附近小學鐘校長處詢問。鐘校長當即決定出800塊銀元購買皿方罍,並將皿方罍蓋留下,讓物主長子回去將器身送回。石某知道后匆忙抱著皿方罍器身離開。從此,皿方罍蓋、身分存異處。

蓋、身分存

皿方罍蓋經過輾轉,於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館保存至今。而皿方罍器身流至國外,曾輾轉流經包爾祿、姚叔來、盧芹齋等多位二十世紀初重要古董商及藏家之手。

拍賣

皿方罍曾在2001年創下924.6萬美元的成交紀錄,刷新了當時中國青銅器及中國藝術品拍賣紀錄。當時,上海博物館和保利藝術博物館也參加了競投。但遺憾的是,最終皿方罍被法國買家競得。

■ 還鄉故事

國內藏家

聯名發表公開信,支持國寶回歸

參與此次洽購的是湖南收藏家群體,“藝術長沙”舉辦者譚國斌便是其中一位。昨日,身在紐約的譚國斌在電話中與記者講述了此次“完罍歸湘”的過程。

譚國斌說,去年自己在香港佳士得秋拍時獲悉“皿方罍”將在今年春拍中上拍,“回湖南以后,我就找政府、企業家等交流,希望由湖南企業家籌集資金,由省博物館來購買收藏。”

與此同時,獲知“皿方罍”即將上拍后也迎來了國內文物收藏機構和私人藏家的極大關注。國內拍行和買家均表示支持湖南省博物館優先購藏,呼吁華人個人藏家放棄購買。收藏家曹興誠就發起提議,“由湖南省博物館以預估底價的1000萬美元去拍回來,其他華人藏家一律不出手,不讓人來炒作價格。”

多位藏家還聯名發表《華人藏家集體致紐約佳士得的一封公開信》表示支持國寶回歸。

湖南省博物館

致函佳士得,籌措兩千萬美元

另一邊,湖南省博物館也在積極努力中。3月15日湖南省博物館致函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女士,商購皿方罍事宜。函中提及“囿於本館為非營利受托遺產保管機構,所需購藏經費全賴各方資助,今雖多方努力,目前仍僅籌措到兩千萬美元。因此,祈貴方能同意以此價格(含貴公司佣金)成交。如允此議,則我方將在一周內先期付款三百萬美元,余款在兩個月內付清。”譚國斌透露,湖南省博物館函中所提及的籌措到兩千萬美元便籌集自包括其在內的湖南收藏家、企業家群體。

昨日雖然佳士得宣布是來自湖南的收藏家群體向佳士得正式提出聯合洽購“皿方罍”,且由藏家捐贈給湖南省博物館。不過記者了解到的是,此次洽談是公私合力而成。譚國斌也稱,湖南收藏家、企業家籌集資金,湖南省博物館和政府支持才得以完成了私人洽購。事實上,此次前去紐約商談洽購事宜的便是由湖南省博物館館長陳建明帶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