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藝女孩 小彩旗

偷藝女孩
楊麗萍的家位於在北京市豐台區有一處占地三畝的宅院,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是楊麗萍的三妹楊麗梅。因為小時候父母離異,在楊麗梅眼裡楊麗萍既是姐姐也是媽媽。當年楊麗萍靠著100多元的微薄薪水,硬是節衣縮食把妹妹送進美術學院,圓了妹妹的畫家夢。如今妹妹已經結婚生女,還一如既往地依戀著姐姐,沒事總喜歡跑到北京姐姐的家裡小住。不過這次來北京,楊麗梅費了不少勁,她想帶女兒小彩綺一起來,沒想到還沒滿3歲的小傢伙竟然死活不幹。


“你不想去北京嗎?北京多好啊,有長城、故宮、頤和園,古代的皇帝就住在那裡呢。”楊麗梅很納悶。小彩綺撅著小嘴想了半天,憋出一句話:“北京沒有小河和小魚。”楊麗梅哭笑不得。
女兒很喜歡從蒼山上潺潺流下的泉水和小河,喜歡看各種顏色的魚兒在水中穿梭。要是楊麗梅答應給她買幾盞荷花燈,讓她親手放進河中漂流,她就像過節一樣開心。任楊麗梅怎麼說,小彩綺都不樂意去北京。楊麗梅有些生氣對女兒說:“媽媽想你姨媽了……”“我不想她,要去你自己去!”女兒的倔強讓楊麗梅無可奈何,最後只好硬把她抱上了飛往北京的航班。




一下飛機,小彩綺的嘴撅得更高了,帶著哭腔說:“我就說北京不好嘛!你看天上才幾片雲,還碎得像小棉絮!”楊麗梅被女兒細緻的觀察力感染了:和大理湛藍的天上大朵的白雲比起來,北京的天空的確遜色一些。
“好了好了。”她只好安慰女兒,“咱們就住幾天,陪陪姨媽就回去。”可是誰也沒想到,僅僅過了一天,小彩綺就捨不得走了,因為她發現了比小河小魚和藍天白雲更美的東西。


到楊麗萍的家時,天已經黑了。楊麗萍安排妹妹母女倆在樓下休息,自己到樓上創作舞蹈。半夜,睡夢中的楊麗梅睜眼一看,女兒不見了!楊麗梅急忙披衣下床。
結果在二樓的樓梯口找到了小彩綺。穿著睡衣光著腳的她,正屏氣凝神坐在地板上,一聲不吭地盯著沉浸在舞蹈世界中的姨媽。楊麗梅急忙輕手輕腳把女兒抱下樓。“以後不許偷看姨媽跳舞!姨媽跳舞時很專注,你這樣會打擾她的!”

小彩綺翻來覆去再也睡不著了。楊麗梅想給女兒講個故事幫助催眠,剛開了個頭,就被小彩綺打斷了:“我不想聽

故事,我想看姨媽跳舞!”“你這孩子!上午還說不想姨媽,不想來北京,怎麼又變了?”楊麗梅笑了。“因為姨媽跳舞好看啊……”小彩綺理直氣壯地說。

第二天清晨醒來,女兒又不見了。楊麗梅到院子裡一看,小彩綺正和姨媽手牽手在果林中散步,似乎聊得很開心。吃早餐時,楊麗梅見女兒興奮得小臉紅撲撲的,開玩笑地問:“咱們今天回大理吧!北京不好玩……”小彩綺脫口而出:“我不想回去,我要看姨媽跳舞!”楊麗萍姐妹倆面面相覷。


誰都知道楊麗萍的舞蹈美得攝入魂魄,但她們沒想到,3歲還不到的小彩綺也能被吸引得心醉神迷。莫非這孩子身上,因為有著與楊麗萍一樣的血緣,也就有了與她一樣的靈性?孩子的執著感動了楊麗萍。

她說:“,你也跳一段讓姨媽看看。”小彩綺毫不怯場地來了一段難度不低的旋轉。楊麗萍讚歎不已,驚奇地對妹妹說:“這孩子,簡直比我當年還厲害!你看她轉起來,就像一面迎風飄揚的小彩旗……”因為這句話,“彩綺”這個名字從此沒人叫了,姐妹倆為她改成了“小彩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