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酷斯拉

昨天是司法節,法界、民間社團宣布發起「司法酷斯拉獎」,效法被喻為美國司法金酸莓獎的「史特拉獎」,將每年選出十大荒謬判決、十大荒謬起訴和終身成「咎」獎,預計四月一日愚人節頒獎,今年獲獎的法官、檢察官,將收到快遞專送的獎牌和獎品「兩罐茶葉罐」。

仿美史特拉獎 「無奈幽默」監督司法

發想這個點子的台大新聞所教授、前檢評會委員彭文正說,檢評期間接到很多民眾向他喊冤,但他發現司法是個「黑盒子」,讓他想到史特拉獎,民間評選的荒謬判決,或許無法改變定讞事實,但人民可用「無奈的幽默」監督司法,希望法官、檢察官在決定前多想想「會不會中獎?」

票選十大荒謬判決 終身成「咎」獎

此獎除了年度十大,也會在不限年份的荒謬判決選出終身成「咎」獎。主辦單位已成立臉書粉絲專頁,受理民眾上傳判決與(不)起訴書,提名後,由網友票選、評審投票決定名次;上傳信箱:7299488@gmail.com取自諧音「請你救救司法吧」。

在愚人節頒獎 獎品「兩罐茶葉罐」

至於獎品,彭文正說,會將兩只貼有酷斯拉貼紙的茶葉罐以快遞方式寄給得獎的司法官,再打電話確認對方有無收到,是要消遣審理郭瑤琪案的法官,因為,郭收到兩罐茶葉,檢方未找到兩萬美金,也查無去向,法官竟也能判決有罪定讞,凸顯判決、採證都荒謬。

有媒體前晚以為彭文正昨開記者會是為了宣布參選新竹縣長,他昨打趣說:「我比較想選檢察總長,和黃世銘PK(對決)一下」,他又笑稱更想選「家長」,他已佈樁十二年(討好兒子)了。

發起人之一的財經刑法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說,這個活動要抓出「迷糊牌、乖乖冷漠牌、黑暗牌」司法三大害蟲;十一歲即投身公益至今十二年的「公益天使」沈芯菱說,台灣充斥恐龍檢察官、法官,快成侏羅紀公園了,「我們無法推翻它,但可以警惕、監督、改善它」。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說,冤獄纏訟廿年的蘇建和,現是人本基金會兼職員工,遭刑求後遺症仍在,逢天冷、下雨就會病痛無法上班,擔心拖累女友也不敢結婚,「若當年有此獎,或許不會拖廿年」。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昨表示,每件判決都很重要,司法院力求每案都能妥適裁判,會提醒所有法官,判決前應特別留意採證、適法性、量刑,務求面面俱到,避免一廂情願判決造成遺憾或誤解。法務部昨不願置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