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爆炸證據

台灣科學家、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員郭兆林所參與的美國科研團隊17日宣佈,發現約140億年前宇宙誕生初始“大爆炸”(Big Bang)後不到一兆分之一秒,宇宙膨脹、極速擴展的“第一個直接證據”:“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該團隊的直接觀測證實愛因斯坦1916年廣義相對論預言的重力波,被譽為發現天文物理學領域的聖杯,足以贏得諾貝爾獎桂冠。


  參與此項觀測研究單位包括:哈佛-史密森尼天文物理學中心、明尼蘇達大學、斯坦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等。研究團隊運用設在南極的“宇宙銀河外星系偏振背景成像2型”(BICEP2)天文望遠鏡,進行長達3年的觀測,分析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獲得這項令人振奮的成果。

  領導研究的哈佛天文學家柯瓦克說:“發現重力波是當今天文學最重要研究目標之一。”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理論物理學家克勞斯說,這可能是天文物理學界25年來最傑出的發現之一,足與獲得諾貝爾獎肯定的“宇宙加速膨脹”相提並論。

  研究團隊在美國麻州劍橋的哈佛-史密森尼天文物理學中心召開記者會,成員之一的物理學家卡米昂科斯基說,這項發現找到了天文學的“失落環節”。他也稱這個研究成果宛如滿壘全壘打“大滿貫”。

  台灣科學家郭兆林找到宇宙大爆炸關鍵證據。郭兆林的學長、台大物理系教授吳俊輝表示,這歸功於郭兆林獨門研發的偵測器,成功觀測到肉眼無法看見的重力波,等於找到宇宙“暴漲理論”的DNA。這個世紀大發現被譽為天文學界的聖杯,未來可望拿下諾貝爾物理奬。

  “這是諾貝爾級的發現!我全身起鷄皮疙瘩”,吳俊輝透露,郭兆林是美國研究團隊4人當中唯一的華人,也是最大功臣。兩人在台大求學時期,“都不是老師眼中的乖乖牌”,他擔任台大學生會學生代表,郭兆林也曾參與學生自治事務。

  吳俊輝指回憶,1999年他到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當專任研究員時,郭兆林在那念博士班,兩人一見如故,笑稱“地球繞了一大圈又相遇”。由於兩人研究領域相近,“我理論,他實務”。2006年吳俊輝回到台大任教,和郭有很多合作。郭更常跑到南極觀測,吳俊輝稱,“他對南極熟悉得像自家後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