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迎175歲生日 被評最偉大輸出單詞之一

 “OK”可以說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知道最多的詞之一。事實上,“OK”歷史悠久,將在3月23日迎來175歲生日。在貌似簡單的“外形”背後,“OK”有許多故事。

  誕生於19世紀縮寫潮   

據《紐約每日新聞》報導,今年64歲的亨利·納斯是紐約上城的一名退休英語教師,他在過去幾個星期一直在街頭派發宣導支援設立“國際OK日”的宣傳卡片。“人們都會說‘OK’這個詞。但他們並不知道這個詞語的來源。”納斯說,“其原因可能是它使用太普及了,以至於人們忘記了它的來源。”  

 據報導,“OK”誕生於十九世紀的縮寫潮中,後來跟它的手勢一起紅遍了全球。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末,在受過教育的年輕人圈子中有一個流行的做法,就是故意拼錯單詞並縮寫這些詞,然後在交談中把這些縮寫當作俚語使用。比如,他們會把“No use”(沒有用處)寫成“KY”(“know yuse”),把“No go”(不行)寫成“KG”(“Know go”)。   

一般認為,“OK”誕生於1839年的波士頓。當時,《波士頓早報》幽默的編輯們在簽署文章時會用“OK”或“oll korrect”來表示“完全正確”(all correct)。1839年3月23日,“OK”第一次登上報紙,出現在《波士頓早報》第二版的一段長話的中間。


 日漸深入美國人生活   從那以後,“OK”這個詞很快被公眾接受。它為什麼沒有像其他俚語那樣消失呢?這與政治有關。1840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馬丁·範·布倫在競選時用“OK”作為競選口號。

原來他出生於紐約的老金德胡克,用這個地名的頭兩個字母作為競選口號,意思是“競選成功”。20世紀初,美國總統威爾遜在批復檔中使用“OK”來增強自己的權威。很快,“OK”就作為某個常見單詞或縮寫詞的提示語存在。   此後,“OK”這個詞語日漸深入美國人的生活,人們會在電報中用“OK”表示平安。

《OK:美國最偉大詞語不可思議的故事》一書作者艾倫·梅特卡夫表示,1969年宇航員奧爾德林在月球上說的第一句話就是“OK,發動機停止”。  

 美出口的最偉大單詞   如今,“OK”已成為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詞語之一,當然它也是美國對外輸出的最偉大的語言之一。現代的短信息促使一大批縮寫詞誕生,比如BTW(by the way,順便說)、LOL(laugh out loud,大聲笑),但在文化關聯性上它們都無法跟“OK”相比。例如,穀歌眼鏡的語音啟動是“OK, Glass”,美國最著名的約會網站名為“OK Cupid”。   

在聯合國機構,每天都會正常使用6種語言,但翻譯員們不需要將“OK”翻譯成外交官的母語,因為每個人都懂得它的意思。   或者,這就是納斯為什麼這麼努力地支持將3月23日定為“國際OK日”的原因。“既然知道了OK誕生的時間和地點,我們為什麼不慶祝一下呢?”他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