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爆非洲豬瘟

波蘭今年2月爆發非洲豬瘟,台灣去年6月開放波蘭豬進口,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擔心,台灣已受到小豬下痢疫情及零星豬丹毒影響,萬一再感染非洲豬瘟,台灣豬價恐怕「不堪設想」,不僅豬價狂飆,台灣養豬戶恐怕也將倒掉一半。

 已進口者 全數合格

 農委會防檢局昨晚發出新聞稿澄清,波蘭僅在2頭野豬身上發現非洲豬瘟,商業養豬戶並無傳出疫情,且農委會在波蘭向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報為非洲豬瘟疫區後,上月19日已禁止波蘭豬肉輸台,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波蘭豬肉,最晚從波蘭起運都是今年1月底爆發非洲豬瘟前,流入台灣市面的波蘭豬肉都是合格的,請民眾安心。


 野豬染病 即刻撲殺

 至於波蘭豬肉流入台灣的總量?防檢局表示,去年的數量還要再進一步統計。不過根據畜牧處掌握,今年1月1日到3月18日肉商進口5批,共96公噸,都是疫情爆發前就買的豬肉。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波蘭2月13日野豬傳出非洲瘟疫後,已派軍隊把野豬都撲殺,商業豬場並無疫情傳出,且波蘭豬肉海運到台灣預估要30到45天,且每一批豬肉防檢局都有進行檢疫,包括非洲豬瘟,皆通過衛福部的台灣衛生及簡易標準。

 加強篩檢 防堵疫情

 「這個疫情如果進來台灣不得了,比口蹄疫還嚴重!」張淑賢表示,台灣從來沒有發生過非洲豬瘟,波蘭今年2月傳出,之後立陶宛也傳出疫情,防檢局將加強邊境管理,加強進口豬肉的疫情篩檢,做好把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