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中國式溺愛」要不得

天下沒有不疼愛自己孩子的父母,可是疼愛不能溺愛,怎樣才是疼愛,怎樣才是溺愛?當疼愛變成溺愛的時候,那就演變是一種傷害,就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帶來不利的影響。


孩子總是要長大,家長除了要教會孩子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識和做人的道理之外,更為重要的還是要教會孩子的基本生存本領。如果父母由於過度疼愛孩子,把什麼都替孩子做好安定好,那麼孩子就會變得有了依賴性,將來當自己面對生活和困難的時候,他就會束手無策,也就沒有了自己生存的能力。   

  26歲已婚女 每天讓媽幫穿襪子

  專家:父母要適時放手,杜絕“中國式溺愛”

  《爸爸去哪兒》不僅火了男星和他們的超萌子女,而且也讓他們的育兒觀呈現在大眾面前。日前,中國香港老牌女星邱淑貞為親近女兒,帶著14歲大女兒馬路玩飆車引起了無數網友的關注。為此,記者咨詢了南京市鼓樓醫院醫學心理科曹秋雲副主任醫師,她表示,作為父母順應兒女的興趣,與他們親近,打成一片的出發點是好的,但這種方法有待商榷。

  網曝:邱淑貞帶女兒飆車

  根據香港媒體報道,邱淑貞14歲的大女兒沈月進入叛逆期,為拉近與女兒間的距離,邱淑貞隻好投其所好。早前邱淑貞與女兒一齊掃貨,更罕有地親自開法拉利載著女兒馬路飆車。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現在14歲的大女兒皮膚白皙,身材高挑,楚楚動人。邱淑貞擔心女兒瞞住她談戀愛,實行“人盯人”盯到很緊。除了接送上學放學,連放假也寸步不離,以免跟壞同學混在一起有機會學壞。

  邱淑貞的教育方法引來無數網友熱議。網友“白天不懂夜的黑”:這樣當媽挺酷的,我小的時候,想干什麼都被家人制止,要麼擔心危險,要麼害怕受傷,所有興趣愛好都沒有。

  網友“奇珍異寶難求”:我覺得這樣的媽媽應該挺受孩子歡迎的,但過於擔心孩子,不讓他們與同齡人交流,這點的確有些過分,再怎麼陪孩子玩,也沒法彌補孩子在同齡人中獲得的認同感。

  調查:已婚女讓媽媽穿襪子

  今年26歲的朱小姐在2013年8月結婚,由於父母從小溺愛,她堅持要求跟自己的父母同住。深愛她的老公也隻好同意了。盡管已經結婚了,但朱小姐仍有一件事讓他的老公感到受不了。

  據悉,雖然已經成年,但由於朱小姐是父母老來得女,對她十分溺愛,因此,即使到了26歲的年紀,每天早晨起來,都由媽媽親自幫她穿襪子。不僅如此,在吃完父母做好的早飯后,朱小姐仍由媽媽陪著,將她送到家門口的車站,母親目送著女兒上了公交車后,才轉身離開。

  朱小姐的愛人蔣先生告訴記者,結婚前並不知道愛人原來這麼依賴自己的父母,現在想來真的一時難以適應。“如果以后我們有了孩子,這該怎麼辦呢?”蔣先生每每想到這裡,都有一種隱隱的不安。

佟大為:慣得太厲害

  在佟大為做客的節目裡,最受爭議的一段就是“當寶寶的iPad被搶走”,視頻由不同家庭的父母自己在家拍攝,鏡頭真實還原了寶寶們在iPad平板電腦被父母拿走後的各種激烈反應,有大哭大鬧的,有指責父母並拳腳相加的,還有破壞傢俱的。寶寶的這些過激反應,讓嘉賓佟大為和主持人華少這兩位年輕的爸爸都眉頭緊鎖。

  佟大為直言:“確實是把孩子慣得太厲害了,尤其是我們這一代人做父母,沒有太多經驗,可能是小時候吃過一些苦,現在真正管孩子的時間比較少。”他建議,“在孩子在做錯事情的時候,不能縱容他,他們在地下撒潑打滾,去喊、去哭、去鬧,你用一個星期的時間一定能把他扳回來,不要縱容他,縱容他就是害他。”主持人華少也同意原因出在家長身上:“孩子是沒錯的,教育方式是大人的責任,問題在我們這。其實iPad就像我們小時候玩的洋畫、彈子,道理是一樣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