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校長

因揭露美國“稜鏡”監聽項目得罪白宮的斯諾登18日被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選為該校的學生校長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18日報導,向全世界泄露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監聽項目的斯諾登(EdwardSnowden)18日當選為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學生校長。

  美民衆遊行感謝斯諾登

  被美國通緝卻享譽海外

 
 目前在俄羅斯接受庇護的斯諾登生活得有滋有味。他既找到工作解決資金困難,又慢慢開始融入俄羅斯人的生活當中。雖然美國已經明確表示不會放過斯諾登,但斯諾登在國際社會上的認可度在持續上升。 

 斯諾登18日擊敗蘇格蘭自行車賽手格拉爾米·歐伯利(GraemeObree)、蘇格蘭作家艾倫·比賽特(AlanBissett)和蘇格蘭聖公會牧師凱文·霍爾茲沃思(KelvinHoldsworth)三名學生校長候選人,成功當選學生校長。

  
學生校長是格拉斯哥大學獨特的職位,由學生投票選舉産生,上一屆格拉斯哥大學的學生校長是英國前自由民主黨領袖查爾斯·甘迺迪(CharlesKennedy)。以前擔任過學生校長的人中包括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前妻溫尼·曼德拉(WinnieMandela)和前以色列核武技術員、1986年向英國媒體揭露以色列核武計劃的莫迪凱·瓦努努(MordechaiVanunu)。

  是英雄而不是叛徒

  為期三年的學生校長的主要職責包括出席格拉斯哥大學行政評議會、與學生代表委員會一起工作、讓學生關注的問題得到學校管理層的重視。提名斯諾登為學生校長候選人的學生魯伯娜·諾瓦克(LubnaNowak)在接受BBC的採訪時说,她對斯諾登勝選非常高興,她認為斯諾登應該獲得這個榮譽。

  她還说,斯諾登獲勝顯示了格拉斯哥大學學生反對大規模監控和侵犯平民隱私權的堅決態度,也顯示了對向公衆揭露機密的人的尊重,這些人是英雄,而不是叛徒。

  雖然斯諾登因為無法離開俄羅斯來英國,所以格拉斯哥大學本屆學生校長選舉時他不在場,但魯伯娜说,有學生代表斯諾登出席。格拉斯哥大學學生校長的選舉是單票選舉制,斯諾登在第一輪投票中獲3,124票,第二輪獲3,237票;得票第二的霍爾茲沃思獲1,563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