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烏賊

據國外媒體報道,大白鯊和巨型烏賊都是令人談之色變的海洋怪物,人們唯恐避之不及。不過,當兩者相遇時會是什麼樣?最近科學家研究發現,生活在加州海岸附近海域的大白鯊遷徙1600英里(約2600公里),到太平洋深處同巨型烏賊開戰。

  幾乎沒有其他海洋生物像大白鯊和巨型烏賊一樣籠罩著原始的神秘色彩。而這兩種神秘的海洋怪物或許在太平洋寬闊的海域展開史詩般的打鬥,足以令紀錄影片製片人垂涎。

  位於福爾布魯克的海洋保護科學研究所的海洋生態學家邁克爾多梅爾通過追蹤研究,發現了加州海岸附近海域的大白鯊會遷徙到太平洋深海,並推斷説大白鯊會捕食巨型烏賊。多梅爾説他相信大白鯊“並非一種海岸鯊魚,而是一種深海鯊魚,它們會來到海岸邊。這是一種徹底的顛覆。”多梅爾和其他科學家的研究日益顯示出大白鯊並不是隨意漫遊的“食人機器”。實際上,它們遵循特定的遷徙模式,它們不是亡命徒,而是有規律的遷徙動物。

  8年前,人們驚奇地發現大白鯊會進行遷徙,在某些方面同駝背鯨相像。這顛覆了人們對大白鯊的傳統印象。人們通常認為,大白鯊潛伏在較淺的海域,會對迷途的游泳者發動突襲。電影《大白鯊》更加深了這一印象。

  為了查明大白鯊遷徙的原因,多梅爾和研究小組花費三年時間在墨西哥瓜達盧佩島海域捕捉到22隻大白鯊,並在它們的鰭上佩戴上高科技標簽。多梅爾和國家地理頻道工作人員對這些大白鯊進行跟蹤研究。他們通過標簽發現大白鯊遷徙到夏威夷考艾島以東1500英里(約2400公里)的太平洋深海。科學家認為這裡是生態沙漠,因為這裡並不適合海洋生物生存。不過,大白鯊突然停止了遷徙。衛星標簽顯示它們在附近海域繞圈子,並下潛到海水深處。

  在去年春天進行追蹤調查時,研究人員並沒有發現這一海域有任何的魚類或其他獵物供大白鯊捕食。不過,研究人員在這裡發現了巨型烏賊,紫色和霓虹色烏賊非常容易發現。而且這裡還有跳躍的抹香鯨。抹香鯨被認為在産卵區域捕食巨型烏賊。研究人員最終在這裡發現了一具泛白的巨型烏賊殘骸,很可能被多個捕食者撕咬過。

  由於這一海域缺少其他食物來源,而且大白鯊身上的標簽顯示它們頻繁地下潛到深海,多梅爾推斷,大白鯊遷徙到這一海域的原因同抹香鯨一樣:捕食巨型烏賊。

  不過也有科學家質疑,大白鯊為什麼放棄岸邊大量的食物來源,千里迢迢地遷徙到大洋深處。夏威夷大學的凱文翁説,大白鯊的遷徙最令人迷惑不解的是,大白鯊怎麼會放棄海岸邊的食物來源。

  多梅爾的觀點也引起了激烈的爭論。一些科學家認為,大白鯊很可能是遷徙到深海去交配。所有科學家都同意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這些大白鯊在什麼時間到底捕食了什麼獵物。不過,要想親眼看到大白鯊捕食巨型烏賊並非易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