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樂雞製作過程

網上早前有傳聞指麥樂雞生產過程是由一團團粉紅色的漿液造成,並附上照片,結果惹來爭議。加拿大的麥當勞為了闢謠,特地在YouTube上傳短片,讓網民直擊麥樂雞的生產過程,顯示由雞胸肉加雞皮製成。
有關短片是在加拿大卡吉爾一家麥樂雞生產工場拍攝,展示製作該種雞塊從頭到尾的製作過程。期間麥當勞的加拿大供應商連鎖店經理以iPad展示一幅粉紅色粘性物質的照片,以顯示它與「真實」的雞肉混合物有所不同。

麥樂雞的作法是將雞肉做成肉漿且與大量加工原料混均勻後,便放入成形設備並且在外表裹上一層麵包粉,在經過油炸處理之後隨即急速冷藏(Flash freezing)之,接着麥當勞在透過營銷管道送往各家加盟餐廳。而各家麥當勞連鎖餐廳如果要準備一份麥樂雞,平均大約要花費3分15秒的,其後該些雞肉便會切成不同形狀,製成麥樂雞。

事件起因

  美國媒體曝麥樂雞含泥膠石油成分

  根據媒體近日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行的研究發現,美國麥當勞出售的麥樂雞含有玩具泥膠的消泡劑聚二甲基硅氧烷,同時還有化學成分特丁基對苯二酚(tBHQ),每個雞塊tBHQ含量為0.02%,而這一物質是從石油中提煉,用作植物油與動物脂肪的防腐劑。人體攝取1克會出現反胃、耳鳴、作嘔等副作用,甚至會感到窒息和虛脫。

  美國麥當勞解釋稱,在麥樂雞中加入聚二甲基硅氧烷,是基於安全理由,用以防止炸雞塊的食油起泡。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動物測驗顯示,該微量物質對人體無害。據了解,麥當勞加入這些化學物質,是想保持麥樂雞的質感和方塊形狀。

  部門聲音

  橡膠類化學物質不屬日常檢測項目

  昨日,北京市衛生監督所副所長郭子俠表示,根據《食品安全法》要求和北京食品安全的部署,麥當勞屬於餐廳,其內現場制售的一切食品,包括麥樂雞,都屬於衛生監督部門的日常監管範圍。目前對麥樂雞等油炸快餐食品安全的日常監管方式,主要是對半成品、食用油和成品的抽檢,包括檢查油的衛生狀況、製作過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是否安全、超量。

  對於麥樂雞曝含化學成分一事,郭子俠稱,從目前了解的有限資訊看,橡膠類化學物質“不屬於食品添加劑的日常檢測項目”,不過衛生監督部門會密切關注包括麥樂雞在內的油炸快餐食品中,所有食品添加劑的安全狀況。如果事態有進一步發展,負責餐飲食品安全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北京市衛生監督部門都會及時調查。


  北京市食品安全監控中心也在昨日監測到了美國麥樂雞含化學成分事件。有關負責人稱:“正在關注這件事情,積極組織研究”。


  市食品辦也向記者確認,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對苯二酚確實是屬於國家允許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劑。從麥當勞目前的回應情況來看,是合法的,至於麥當勞在麥樂雞的具體使用中是否會超量,有待相關職能部門檢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