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鬼城




內地鬼城


內地樓市投資過熱出現泡沫化,美國商業網站Business Insider日前刊登研究報告,援引多張衞星照片,指內地多處出現大量無人居住的「鬼城(空城)」,猶如一座座現代金字塔,為內地房地產市場以至經濟發展帶來隱憂。

文章指出,內地地方政府和地產商大興土木「造城」,平均每年新增約廿個城市,但全國空置房屋數目卻達六千四百萬間。這些鬼城均興建在荒涼地區,包括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巴彥淖爾市和河南鄭州新區等。衞星照片顯示,城中廣闊的街道、宏偉的政府大樓,卻罕見車輛和行人的蹤影,猶如空無一人的鬼城。

樓市過熱泡沫化
河南鄭州新區被網站形容為「中國最大鬼城」。當局在○一年耗資逾二千億元人民幣打造鄭州新區,興建了兩個金融中心、博物館、展覽廳,十五家大學,以及大量公寓住宅。雖然一半的設施已經完工,但大部分建築物內幾近空無一人,房屋空置率高達九成。


不少網民狂轟官員好大喜功,大搞盲目崇拜,浪費公帑。


中國地產催生鬼城?

   「為數百萬居民建造的城市聳立著,卻空無一人。」美國《時代》週刊4月5日(提前出版)文章《鬼城》稱,沒有比這個問題(中國房地產)更讓眾多經濟學家、投資者和銀行家們夜不能寐的了。


    多年來,中國各地上馬大量房地產項目,吸引了私人及公司的購買者。隨著房價持續上漲,更多投資者變成投機者,他們買入嶄新房屋只有一個目的,等高價時拋出。事實上,供給過剩的證據到處都是。在北京,一幢幢商業樓盤空置著。但如果深入中國內地,會有更加怪异的情景讓人無法樂觀:為數百萬居民建造的城市聳立著,卻空無一人。

    新城康巴什無人住?
    文章說,或許最荒涼的鬼城是內蒙古的康巴什。只用了5年時間就建成的康巴什,設計初衷是要成為鄂爾多斯對外展示的市中心。作為可與成吉思汗的「恢弘皇城」媲美的公共建設工程,康巴什充斥著辦公大樓、行政中心、博物館、劇院和運動場更不用說在成片土地上建起的复式公寓和別墅了。

    然而,唯一的問題是:最初為100萬人居住、生活和娛樂而設計的這個地方卻幾乎沒有人居住。

    只有幾輛汽車駛過多車道公路,白天有些政府辦公室開門辦公。偶爾出現的行人,看起來就像幻覺,拖著沉重的腳步沿著人行道走著,仿佛恐怖電影中大災難過后一名孤獨的幸存者。文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