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圖表搜尋

社交圖表搜尋

全球最大社交網站 Facebook (臉書)(FB-US) 周二 (15 日) 宣布推出全新的「社交圖表搜尋 (Graph Search)」搜尋引擎功能,允許會員在網站內部進行複雜的資訊搜尋,且不限只在好友名單內。不過目前只提供有限的美式英文及電腦版本。


《華爾街日報》指出,Facebook 在收集全球 10 億多名會員的照片及個人資訊數年之後,終於推出這個搜尋工具,來好好利用這些資料資源。這不僅進一步侵入網路搜尋龍頭 Google (GOOG-US) 的地盤,也可能將衝擊像 Yelp (YELP-US)、LinkedIn (LNKD-US) 及亞馬遜 (Amazon)(AMZN-US) 等提供地區消費評鑑資訊、職場人脈消息及產品評價資訊的網站。



Facebook 執行長佐克伯 (Mark Zuckerberg) 周二親自在加州總部發表會上,介紹這項新搜尋功能。根據 Facebook 中文官方網站介紹,「社交圖表搜尋」能「經由朋友和關係鏈發現更多要找尋的人事物」,例如透過輸入簡單文字,從分享的相片中尋找想得到的訊息;或是發現推薦的餐廳或音樂;或是從大範圍交友圈中發現同好。


「社交圖表搜尋」讓使用者在其他會員曝光的新發文、動態更新、發表的照片及按讚的內容…等資料中進行搜尋。但同時也照顧到會員們關注的隱私權問題,因此設定只能顯示搜尋到使用者開放給大眾的內容,或是開放給同一個朋友圈的內容。


Facebook 在聲明中解釋,「社交圖表搜尋」功能將會以較大的欄位,固定出現在每個 Facebook 頁面的頂端;使用者一旦鍵入搜尋的關鍵文字,不僅將顯示出搜尋結果,關鍵文字也會變成網頁的標題,讓使用者能客製化搜尋到的分享內容顯示方式。


Facebook 進一步澄清,表示「社交圖表搜尋」與網路搜尋非常不同。因為網路搜尋的設計是利用一組關鍵字,並提供最可能符合這些字的搜尋結果;但「社交圖表搜尋」是利用一些結合的詞句,來搜尋到會員分享符合這些詞句描述的人事地物等資訊。因此 Facebook 「相信,他們的用法非常不一樣」。
中文介紹官方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bout/graphsearch

原文引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