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記錄器

聊天記錄器

幾十元「人仔」私隱任睇!電腦即時通訊軟件流行,不僅用作交友,更成為網上交易的重要工具。近日內地網站湧現一批「聊天記錄器」,可以攻破即時通訊軟件,聊天內容,以至視頻對話均一覽無遺,售價最便宜的僅售人民幣五十元。本報記者親身試用,發現軟件隱藏能力甚高,受害人極難發現。專家指出,同類技術更可用於監控整部電腦,黑客可用不同方式入侵目標,呼籲市民做好電腦保安,以免「中招」。


網上近日傳出有人針對部分即時通訊軟件,開發「聊天記錄器」,藉以偷窺目標使用軟件時的對話內容。記者在網上搜尋,發現這類軟件已經傳遍網絡,它們聲稱可攻破QQ以及阿里旺旺,更有不少人在網上兜售,價格按功能而定,約售人民幣五十元至百多元不等。
該類軟件美其名供父母監察子女的網上交友情況,惟其中一名軟件代理張先生向記者透露,「很多時候(買家)都是為了監視伴侶,亦有小部分人會作不法用途!」另一聲稱從事軟件開發的賣家則指,其所售軟件隱蔽性高,他坦言曾有港人購入相關軟件,惟對顧客購買軟件後的用途三緘其口。

可傳至電郵 作遠程監控

在賣家安排下,記者成功購得號稱功能最強的「視頻版QQ聊天記錄器」。開啟軟件後,程式自動搜尋已經登入或過去曾登入的QQ帳號,記者揀選一個測試用帳號,程式左面窗口自動羅列該帳號最近曾交談的朋友名稱,點擊名稱,右面窗口則詳細顯示出記者與對方的聊天記錄。

相關軟件更可把文字聊天記錄,以及視頻對話轉存成圖片,再轉寄至預先設定的電郵帳號,達到遠程監控的效果,「中招」帳號一舉一動,完全無所遁形。有曾經使用記錄器的網民則指出,軟件功能強勁,安裝後能夠自動運行,用家難以發現,「我除咗會用QQ傾公事,仲會用嚟喺網上買嘢,好多私隱,最擔心係公用電腦裝咗呢類型軟件,一用就乜都畀人知道晒!」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解釋,記錄器針對即時通訊軟件而設,在電腦安裝後可「隱身」,再有目的地監控,「(即時通訊軟件)一開,就會被錄影、錄音、又或者記錄你鍵盤打過嘅嘢。」梁續指,現時黑客流行把軟件重新包裝,「佢哋可以(在記錄器內)加料,你諗住用嚟睇人啲嘢,結果反而將自己部電腦開放咗。」

自動運作 恐成黑客工具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資訊及通訊科技系系主任梁秉雄亦指,記錄器實際上是有「偷聽」功能的間諜軟件。技術層面上,黑客可透過間諜軟件,監控目標電腦的一切運作,亦可透過不同方式植入目標電腦,如偽裝成電郵附件,誘使目標開啟,「如果係黑客有心入侵你,就更加防不勝防。」

針對上述軟件,QQ相關負責人早前曾表示,最新版QQ的保安系統能夠有效攔截該類軟件。惟有賣家透露,軟件開發商正「見招拆招」,研發可攻破新版的記錄器。梁秉雄坦言新版是否可杜絕記錄器,「要睇吓新版點樣改。」他提醒,防範間諜軟件有一定難度,市民應安裝具防毒以及防間諜軟件的保安程式、架設防火牆、並定期掃描硬碟,以防「中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