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熱氣球出事一刻

「勝景遊」一個埃及旅行團,9名團友在樂蜀(Luxor)自費乘熱氣球遇意外,熱氣球­在半空着火爆炸,約兩分鐘後墜落,9人全部喪生。生死一線間,熱氣球上21名乘客中,­部分為保命不惜冒死從高空一躍而下,最終共有19人死亡,為20年來最嚴重的熱氣球意­外。新華社報道,一名安全人員對該社記者表示,安全人員在熱氣球起飛前的例行檢查中發­現該熱氣球「狀態比較差」,他認為該熱氣球「從一開始就不該起飛」。



勝景遊:自費活動 死者料自3家庭
香港入境處與旅行社昨深夜派員前赴當地,陪同10名家屬善後。特首梁振英對事件感到十­分難過,向家屬致深切慰問,並馬上責成有關部門與中國駐埃及大使館聯絡。大使館證實9­名港人遇難,大使館已成立緊急小組,到場協助 。勝景遊證實,出事的是一個10天旅行團,上周五出發,共有15名團友,乘坐熱氣球的9­個團友相信來自3個家庭(見表),年齡由33歲至62歲。總經理吳道榮稱,昨午約1時­接獲導遊來電,得悉意外,對家屬致深切慰問。他表示,9名團友每人自費190美元(約­1478港元)參加熱氣球活動,早上6時由酒店出發,原定升空4550分鐘後結束,­但當地時間約7時,導遊目睹熱氣球在半空着火,兩分鐘後瞬間墜落。

吳道榮稱,與肇事的熱氣球服務公司Sky Cruise合作5年,過程經機制評選,確保符合安全,相信事前導遊已清楚說明風險,­當時天氣應無問題,否則不會升空。

操作員跳出保命 七成燒傷

事發於埃及首都開羅以南約500公里的旅遊勝地樂蜀,遇難者尚有4名日本人、3名英國­人、2名法國人及1名匈牙利人,僅餘一名英國遊客與當地熱氣球操作員生還,操作員有七­成皮膚燒傷。熱氣球墜落蔗田附近,嚴重焚毁,只剩支架,地上有燒焦痕迹,救護人員趕至­拯救,以黑布包裹遺體,部分遺體燒焦。事發後當地政府宣布熱氣球全面停飛。

《衛報》:燃料筒先起火 兩人跳下令氣球急升
英國《衛報》引述事發時在另一個熱氣球上的操控員Mohamed Youssef說,在出事熱氣球降至離地3米時,其中一個燃料筒首先泄漏起火。當一起­火時,熱氣球操控員及一個英國乘客首先跳。但他們此舉卻令熱氣球失去平衡,結果令更多­熱空氣進入氣球內,結果迅速上升。Mohamed Youssef說,「當熱氣球升到大約100呎(約30米),我看到有人跳出來。我看­到大約五六人跳出來。」他說,看到其一些人甫摔到地面就死了,其他人就燒死了。跟着,­熱氣球開始下降,降到地面約15秒後,餘下的4個燃料筒的其中一個發生爆炸,聲音巨大­。
氣球公司:大部分人高空跳下來

Sky Cruise主席Ahmed El-Sawi引述現場消息稱,氣球在將要着陸時突然起火,有火舌冒出,隨後火勢蔓延­,操作員從高空跳出熱氣球逃生,有乘客為保命而緊隨。隨着氣球變輕,氣球再次上升,其­他乘客別無選擇,「一是隨熱氣球上升,一是跳下來,結果大部分人選擇跳下來,不過當時­實在太高......」。樂蜀旅遊官員Ahmed Aboud表示,事發時,熱氣球離地面約300米(約1000呎),操作員在離地面1­015米處跳下。目擊慘劇的Sky Cruise員工Moustafa稱,看到載人籃起火,熱氣球隨之失去平衡和失控,向­下墜落30米,部分人在熱氣球墜毁前從高空跳下,跌落蔗田。附近酒店職員稱,約在當地­早上7時聽到一聲驚人爆炸巨響,甚至有平房震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