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加索情婦畫

畢加索情婦畫

藝術品再創天價。西班牙藝術大師畢加索( Pablo Picasso) 1932年為情婦畫的裸體油畫《裸體、綠葉和半身像》( 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前晚(周二晚)在美國紐約佳士得( Christie's)拍賣行以 1.065億美元( 8.3億港元)售出,創下最貴藝術品拍賣紀錄。買家身份神秘,外界揣測可能是近年多次高價賣入藝術品的香港富商劉鑾雄,但消息指他不是買家。
《裸體、綠葉和半身像》畫幅 1.5米乘 1.2米,畫中主角是畢卡索常常繪畫的情婦沃爾特( Marie-Therese Walter)。當時她 24歲,風華正茂,裸體躺着,畢加索在後面凝視。此畫在 1951年由洛杉磯慈善家布羅迪以 1.98萬美元( 15.4萬港元)買下,僅於 1961年在美國展出過一次,佳士得跟另一拍賣行蘇富比競爭四個月,才奪得拍賣權。

名畫在前,佳士得給《裸體、綠葉和半身像》估值本已高達 7,000萬至 9,000萬美元( 5.4億至 7億港元)。前晚拍賣開始,短短九分鐘已有八名買家爭相叫價,叫到 8,000萬美元( 6.2億港元)仍有五人競投,直至叫到 8,800萬美元( 6.8億港元)才剩下兩人爭奪,最後由一名透過電話競投的匿名買家贏得心頭好。
拍賣官槌子敲下,名畫成交價 9,500萬美元( 7.4億港元),連同拍賣行佣金更高達 1.065億美元( 8.3億港元),打破了瑞士藝術家賈科梅蒂雕塑品《行走的人 I》今年 2月創下的 1.043億美( 8.13億港元)拍賣紀錄。
《行走的人 I》這個賣價又剛好壓過畢加索早期油畫《拿煙斗的男孩》 2004年以 1.042億美元( 8.125億港元)成交紀錄。下月,畢加索另一幅名畫,曾引起爭奪戰的《 The Absinthe Drinker》也將拍賣,初步估值 4,000萬英鎊( 4.7億港元),市場正注視是否能再創天價。

歐元危機令藝術品價高

半年未到,藝術品拍賣價屢創新高,分析認為這是因為金融巿場不穩,投資者爭相競投大師級作品保值,因此前年雖受金融海嘯陰霾籠罩,但蘇富比藝術品拍賣全年總成交仍達 53億美元( 413.4億港元)。而近期著名藝術品屢創天價,相信因美金貶值、歐元又因希臘債務危機受壓,拖累金融巿場不穩,令投資者投向藝術品懷抱。

買下《裸體、綠葉和半身像》的神秘賣家身份未明。但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拍賣會前,業內經紀相信有多名著名藝術品收藏家會出價競投,其中包括香港富商劉鑾雄、俄羅斯富商阿巴莫域治、美國對冲基金富豪 Steven A. Cohen等。但接近劉鑾雄消息人士指,買家並不是他。

激戀金髮情婦 8年 創意無限

畢加索與沃爾特相戀八年,這位金髮美女令他心花怒放,畫了許多陽光氣息的裸體畫,這個時候的畫作是他藝術事業巔峯時期的作品。

畢加索 1927年 45歲時,在法國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外,邂逅 17歲沃爾特(圖)。這位金髮碧眼、體態妙曼的美人,深深吸引着陷入中年危機的畢加索,兩人火速熱戀起來。當時畢加索與妻子霍赫洛娃( Olga Khokhlova)感情已轉淡,沃爾特為接近愛郎, 1930年起搬到畢加索的工作室對面居住,做他的模特兒。


畢加索與沃爾特相戀期間,創意和技巧都達到高峯,畫風處於超現實主義時期。他用溫暖的筆觸、華麗的色彩,畫下多幅裸體名作。在 1932先後畫下《夢》(Le Reve)和這次創天價紀錄的《裸體、綠葉和半身像》。三年後沃爾特懷孕了,霍赫洛娃此時才知道丈夫不忠,憤而帶着兒子離開。沃爾特誕下女兒瑪雅,畢加索很高興,畫下名作《瑪雅與玩偶》( Maya with Doll)。


但畢加索一直不肯離婚,以免被妻子分身家,他後來更變心,戀上藝術家馬爾( Dora Maar)。沃爾特 1936年與馬爾在畢加索的工作室相遇,兩人逼他作出選擇。他的答覆竟然是她們要動武定輸贏,兩女真的即場打起來。

畢加索的女人多不快樂。霍赫洛娃與他糾纏多年,沃爾特在他死後四年上吊,他晚年娶的第二任妻子羅克( Jacqueline Roque) 1986年自殺。
英國《泰晤士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