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一生還

相距3米便着陸的熱氣球突然着火攀升,令21人經歷生死抉擇兩分鐘。前日埃及樂蜀(Luxor)熱氣球燃料筒爆炸,操控員及1名英籍乘客決定即時跳離載人吊籃,墮地受傷;熱氣球繼續上升,其餘19人包括9名港客面對死神「前後包抄」﹕留在籃內會被燒死,跳落地面又恐粉身碎骨。結果有人陸續一躍而下,有人甚至在熱氣球升到400米、即約中環國金二期的高度時也選擇跳下,可惜這批人最終無一生還。

埃及允3周完成調查
埃及當局承諾在2至3星期內完成調查。9名香港死者的家屬共10人、旅行社及港府官員等在香港時間昨晚已抵達開羅,準備到4間醫院認屍;另外沒有乘熱氣球的6名團友中,其中1人是死者家屬,會留低辦理喪事,另外5人今日啟程提早返港。

1生還團友為死者家屬
周二當地清晨6時許,擁有5年操作熱氣球經驗的操作員穆拉德(Momin Mourad Ali),為熱氣球服務公司Sky Cruise駕駛一個服役5年的熱氣球,載着包括9名港人在內的20名遊客,由帝王谷的空地上緩緩升空,沒有人想到死神正逐漸靠近。約1小時後,即清晨7時30分左右,當氣球回程,準備在一處空地徐徐降落時,慘劇瞬間發生。

操作員及英客低處跳下保命
目睹慘劇的熱氣球公司經理馬哈茂德稱,在熱氣球離地面約3至5米時,吊籃內連接燃料筒和引擎的供氣軟管突然斷裂,筒內氣體噴出,碰到引擎上的火焰而發生爆炸,令吊籃頓時一片火海。另一名目擊者說,身上着火的熱氣球操控員穆拉德即時跳下吊籃,另一遊客亦跟隨跳下。另亦有消息指熱氣球起飛前已有不妥,並在降落時因纜索意外弄斷供氣喉管起火,害死19命。

5至6人30米跳下 部分着火
由於吊籃重量頓時改變,加上火勢加劇,令熱氣球急速爬升。當熱氣球升到離地約30米時,吊籃上再有5至6人為逃避火勢躍下,然而換來的卻是摔到地上身亡或燒死。一名目擊村民說﹕「我看見旅客身上着火,他們往熱氣球外跳。他們想逃離熊熊大火,但身上已着火。」他還指出其中一個着火的女子看來像孕婦。

熱氣球急升至約400米左右,開始橫移平飛。馬哈茂德稱,當時熱氣球已被濃煙及火光包圍,有被困者仍發出絕望的呼救聲,更有1至2人為了求生,冒險從這個相當於國金二期的高度躍下。約10秒後,熱氣球再次爆炸,吊籃拖着已炸成破布的熱氣球劃過空中,筆直跌進一片甘蔗田中,一切化成滾滾濃煙,熱氣球墜
地後還再度發生爆炸,轟然巨響在數公里外的酒店都能聽到。

爬升太快 「沒人能挽救」
事發時正在鄰近農田工作的村民稱,熱氣球上升得太快,「沒有人能挽救什麼」,加上氣球爆炸後熱力迫人,村民都無法接近殘骸方圓100米內,雖然救傷車在15分鐘內趕到,但直至12小時後警員才能將燒焦的屍體移走。

香港醫管局派出3名臨牀心理學家沿途照顧死者家屬,據了解,由於死難者家屬十分悲慟,需要的精神支援很大,他們均寸步不離,盡量陪同家屬及關顧其需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