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當花紅

債券當花紅


瑞銀(UBS)首次以債券形式支付花紅,若銀行資本不達標或身陷困境,花紅將可完全撤銷,或帶起業界改革潮流。

該行上季由盈轉虧,主要受到巨額罰款及重組成本拖累,花紅也縮水至金融海嘯後最少,即使改革初見成果,前景亦未言光明。

上季盈轉虧 財困可撤銷花紅
瑞銀去年花紅撥款按年減少7%至25億瑞士法郎,為海嘯以來最少;其中約5億瑞郎(約42億港元)將以應急資本債券(contingent capital bond)的形式發放,若銀行監管資本水平跌至7%以下,或生存前景成疑面臨政府拯救時,花紅將完全撤銷。


董事局成員的花紅有4成以上述形式發放,其餘年薪逾25萬美元的員工則為3成;債券5年後將全數歸於員工,其間每年按市場利率發放債息。在瑞士法例下,這些債券可納為資本,瑞銀估計未來5年可因此增加資本比率1個百分點。

銀行可增資本 員工可收利息
雖然其他銀行過往亦有類似做法,但往往出於特別情況,瑞銀今次改革為大行中首例,相信是回應歐盟去年的呼籲,建議銀行以自救債券(bail-in debt)方式派花紅,可於陷困時撤銷或轉化為資本。

分析師形容這種派花紅方法甚為吸引,因銀行可一方面加強資本,員工亦有不錯的利息,更可應對外間對業界罔顧財政、濫發花紅的指控。如今瑞銀先例一出,或吸引同行跟隨。

瑞銀去年第四季則由盈轉虧,淨虧損18.9億瑞郎,主要受21億瑞郎特別撥備所致,包括捲入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醜聞的14億瑞郎罰款,另有2.6億瑞郎涉及裁員等重組成本,但虧損已較市場預期細。

回購50億瑞郎股份 有機續蝕
銀行將回購50億瑞郎股份,料於本季記帳,有機會連續3季虧損。

銀行的重組救亡行動見初步回報,投行的風險加權資產顯著減少,由3,010億跌至2,580億瑞郎,距2017年減至2,000億瑞郎的目標邁前一大步,《巴塞爾協定III》規定的一級資本比率亦由9.5%提升至9.8%,故建議增加派息50%至每股0.15瑞郎。

不過,旗下核心的財富管理業務卻不如理想,整體新資金只有24億瑞郎,遠差於預期的68億瑞郎,雖然美國淨資金流入高達88億美元,為07年底以來最強,但抵銷不了歐洲加強打擊避稅令走資加速。

行政總裁埃爾默蒂(Sergio Ermotti)承認即使去年多項改革有進展,今年仍挑戰重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