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副鄉長

19歲副鄉長

18歲中專畢業,19歲升任副鄉長……”近日,一條名為《重慶女縣長:19歲時當副鄉長》的微博引起網絡廣泛關注。一些網民質疑,她的升職之路如此迅速是正常現象還是另有隱情?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對此進行調查采訪。


  19歲任副鄉長 網民質疑“升得太快”
  網帖稱,重慶市武隆縣副縣長李泞玉18歲中專畢業,19歲就當上副鄉長,堪稱“坐飛船”。李泞玉1979年8月出生,1997年參加工作,1998年任龍壩鄉副鄉長,199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12年3月任武隆縣副縣長,當時33歲。

  該網帖迅速被轉發和評論,部分網民認為這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網民“突厥帝國”稱,今天已經越來越不看重年齡,選拔人才已經打破憑資歷用人的瓶頸,更看重的是個人能力。我們應當用一顆包容的心給予這些年輕干部更多的支持和鼓勵,多為其成長創造良好的舞台。

  更多網民則質疑“升得太快”,懷疑背後“另有隱情”。網民“菜鳥混超大”表示,19歲才剛畢業一年,肯定有貓膩。網民“菽麥不識”也認為,不排除提拔的背後另有隱情,因為“沒有人能夠19歲就當副鄉長”。網民們紛紛要求當地政府對此事進行調查,並將結果盡快告知公眾。


  升任時期特殊 多方均稱“正常現象”
  針對網民的質疑,記者采訪了李泞玉曾任職的武隆縣火爐鎮以及武隆縣組織部門,多方均表示李“升任時期特殊,屬正常現象”。

  火爐鎮距離武隆縣城約1小時車程,因無鎮政府辦公大樓,辦事機構較為分散。在鎮建管辦,一位即將退休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火爐鎮在武隆縣屬於較為偏遠的鄉鎮,10年前到縣城需要三四個小時車程,經濟不發達,很難留得住人才。

  該鎮政府辦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現火爐鎮行政區划幾經調整,1992年火爐、龍壩、萬峰三個鄉合併為火爐鎮,1998年重新恢復火爐鎮、龍壩鄉和萬峰鄉。2003年又將原火爐鎮、龍壩鄉和萬峰鄉合併成新的火爐鎮。“之前一個鄉衹有一二十名工作人員,中專生工作一年被提拔為副鄉長很正常。”

  李永強目前為火爐鎮組織委員,她是1996年參加工作的中專生。“當時的中專生很少,1998年又恰恰趕上大換屆,一批年輕人被提拔起來。”據了解,李永強所說的“換屆”,是指武隆縣的鄉鎮體制調整,全縣37個鄉鎮撤分為46個鄉鎮,新設了9個鄉鎮。

  武隆縣委組織部干部科科長黃明魚說,每個新設鄉鎮至少需要配備7名領導干部,9個鄉鎮就需增加63個干部,每個領導班子原則上要配備1名年輕干部和1名女干部,李泞玉就是當時提拔的年輕干部之一。

  一位當初經辦李泞玉提拔手續的人士介紹:“1997年,武隆縣從中專生中招錄了20名被分配到行政崗位,李泞玉名列其中。當時還沒有‘公務員’的說法,更沒有公務員考試,干部選拔依據1995年中央下發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暫行條例》,因此不能用現在的人事政策看待當初的情況。”

  部分網民還質疑李泞玉是“官二代”。記者通過武隆縣組織部門、公安部門核實,其父親曾是武隆縣公安局的一名副股級干部,2001年退休﹔其母親曾是武隆縣芋荷鄉的婦女工作負責人,1998年退休。黃明魚表示,其父母都未擔任過高官要職,李並不能算作“官二代”。


  網民監督是進步 發表言論需理性
  近年來,網絡反腐已成為一種極其重要的社會監督形式,對凈化權力運行環境起到了推動作用。專家認為,網民監督有助於社會進步,但網民在發言時應更加理性。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程德安認為,網民針對此次事件的質疑,本質上是對人才任用機制更加透明的呼喚。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在公招以及人才任用時存在暗箱操作,破環了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使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折損,而越演越烈的網絡監督是對社會正義的一種修復,因此對網民的言論應當持包容態度。

  “但網絡監督最終的目的是抵達事實真相,而不是不加約束的發泄。目前網絡上普遍存在真相大白之前網民采取語言暴力對當事人進行攻擊的現象,這對本身清白的當事人來說並不公平,因此網民在評價事件時也應該控制情緒,不損害對方的人格。民主參政應以文明的方式。”程德安說。

  一些網民和評論文章也認為,衹要能更多地公開透明,更多地公平公正,選出來的人立得起,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19歲當副鄉長又何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