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沙士

新沙士

○三年沙士襲港,一晃十年過去了,當年幕幕場面,港人迄今歷歷在目。這場本港開埠以來最嚴重的疫情,二百九十九條寶貴生命殞歿,近日傳媒紛紛推出回顧報道,發揮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作用,正值新冠狀病毒在外地釀成六人喪生,香港曾經歷沙士慘痛教訓,面對新病毒隨時來犯,須緊記從抵禦沙士取得的寶貴經驗,嚴加提防。


        源自中東的新冠狀病毒,被稱為「新沙士」,日前在英國奪去一名男病人的性命,令到「新沙士」自被發現九個月以來,各地共有十二人受到感染,當中六人死亡,死亡率高達五成,更驚人的是,病理學家發現「新沙士」有能力人傳人,經肺氣管入侵人類免疫系統的速度,更比沙士病毒快一倍,兩日內就能對人體造成極大損害。


        環球空運便捷,按沙士的傳播經驗,病毒不受疆界阻隔,可迅速在各地擴散,本港人煙稠密,外來流動人口多,面對潛在的隱形敵人,不能掉以輕心,一方面要與世組織和各國防疫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掌握病毒最新傳播形勢、毒性殺傷力、治療方法等重要資訊,才能避免重犯○三年沙士疫症之初,情報落後所帶來的惡果。
        

近日有傳言香港發現「新沙士」病例,當局即時否認,有助減少公眾不必要的惶恐,但當局絕不能抱輕視的態度,要設法加強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溝通,一旦發現可疑病人,便即使提高防疫措施,才可以把病毒控制於萌芽階段。疫情與人命尤關,一旦失控,經濟蒙受重創,香港人不會忘記沙士當年對香港造成的重大破壞,為了讓當年沙士逝者在天之靈安息,大眾安慰,面對「新沙士」,官員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才能好好迎接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發出全球警報,證實發現致命的「新冠狀病毒」,這種類似沙士的新呼吸系統冠狀病毒,已導致沙特阿拉伯及英國患者一死一危殆,呼籲全球提高警覺。一名曾經到過沙特阿拉伯的卡塔爾男子,近日證實感染了這種「新沙士」,目前正在英國留醫,情況危殆。

  世界衛生組織周日晚上透過其全球警報機制發出聲明稱,該名現正在英國一所醫院留醫的四十九歲卡塔爾男子,確診感染一種跟沙士病毒同科的新冠狀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的聲明說,由於這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世正尋找進一步的資料,以判斷對公眾健康構成的風險程度。
  冠狀病毒的種類很多,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和引起沙士的病毒都屬於冠狀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指該名卡塔爾男病人在本月三日發病求醫。到九月七日,他被送入多哈一所醫院的深切治療部。到九月十一日,他再由醫療專機由卡塔爾送往英國治療。世證實該病人分別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及腎衰竭病徵。

  英國的衛生防護局化驗後,證實這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並把這種病毒的基因排序,與本年較早前一名病死的六十歲沙特公民肺部組織病毒樣本排序比對,結果發現兩種病毒的基因排序幾乎相同,合度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五。
  倫敦帝國學院呼吸道感染中心總監奧彭肖說,現階段毋須太擔心這種新冠狀病毒,但萬一出現人傳人的證據,就須加倍關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