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妃蔣欣

華妃蔣欣

在東方衛視熱播劇《後宮甄嬛傳》的一堆女人中,蔣欣飾演的“華妃”以其飛揚跋扈的做派搶盡風頭。不過,在明晚的劇情裏,這個仗著哥哥年羹堯的權勢在宮中橫行多年的女人,終於落得個撞墻自盡的下場。對於這個“壞女人”,很多觀眾卻並沒有感到厭惡,反而哀嘆她的不幸。

華妃這個角色是蔣欣“搶過來”的,原先導演鄭曉龍讓她演的是另一個妃子,但蔣欣卻被這個人物絢麗悲情的命運所打動,極力要求飾演。她從形體到臺詞都下足了工夫,試戲時讓鄭曉龍大為驚喜,於是如願以償成了“華妃”。近日,羊城晚報記者專訪了正在深圳趕拍湖南衛視電視劇《女刑警李春春》的蔣欣。她説,其實華妃是一個“可憐、可悲”的女子。

蔣欣
祖籍:湖南益陽
出生地:新疆烏魯木齊
民族: 回族
出生日期:1983年5月8日
畢業院校: 河南省藝術學校
工作單位: 河南省話劇團
代表作品:《天龍八部》《後宮甄嬛傳》《仙劍奇俠傳》《歡天喜地七仙女》
“她愛的人,從來沒把她當女孩子去愛”
華妃性情飛揚跋扈,一直在後宮橫行霸道,但許多觀眾卻並不討厭她,反而認為她是後宮裏唯一對皇上有“真愛”的女人。在蔣欣眼中,這個人物更是可悲又可嘆。“她對愛情想把控又把控不住,她愛的人從來沒有真正地把她當做一個女孩子去愛過。”蔣欣説。

羊城晚報:你怎麼形容華妃這個人物?
蔣欣:(思索片刻)可悲,可嘆。她的可憐之處在於,她愛的人從來沒有真正地把她當做一個女孩子去愛,而僅僅是因為她哥哥年羹堯的權勢,皇上把她當成了權衡前朝和後宮的一顆棋子。更可悲的是,她並不知道這些內情,還一直認為皇上是疼愛她的,以為皇上是因為疼愛她才會對她的哥哥那麼好。還有,她一直沒有孩子,她可能覺得是端妃的問題,但她萬萬沒有想到———問題出在皇上這裡。

羊城晚報:有人説,華妃失寵乃至後來被賜死的根源在於她“缺乏硬體”,也就是説“沒有子嗣”,你同意嗎?
蔣欣:當然不是啦!皇上並不是因為她沒有子嗣而不寵幸她,他是因為年羹堯的問題而讓華妃失寵的。另外,華妃確實一直在後宮橫行霸道,因為她愛皇上,希望皇上只屬於她一個人,所以只要是跟她爭寵的女人,她都一定會鬥到底———這一點也讓皇上十分看不慣。
羊城晚報:華妃是個反面角色,但卻不令人討厭,你覺得這是為什麼?

蔣欣:我覺得這種感覺是對的。我之前跟導演商量説,我不想讓這個角色全是飛揚跋扈,我想讓大家看到她內心深處的感情戲,比如她對皇上的愛、對愛情把控不住的感覺……華妃私底下一個人的時候,我會放大她內心的孤獨。
羊城晚報:你覺得哪一場戲最能表現出她的“可憐”?
蔣欣:有一場戲本來是我坐在宮裏説一段詞,但我跟導演説,可不可以讓我站在殿門邊上,倚靠著殿門看著外面的一輪圓月,然後挺傷感地自言自語……最後就這樣處理了。
羊城晚報:和其他劇同類角色相比,華妃最特別的地方在哪?
蔣欣:她要的是皇上的愛。別的戲裏,反角一般要的是榮華富貴,要的是地位權勢,或者為自己的家人謀利。但華妃是不愁吃不愁穿的,她有個獨攬大權的哥哥,他們家有著顯赫的地位,所以她不需要這些。華妃有句臺詞:“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皇上的愛……”她是真心的,所以她在皇上面前謹小慎微,生怕皇上不愛她,就連一個簡單的早餐她都要淩晨起來去幫皇上看著,生怕別人做得不好或者投毒。她就是這麼一個女人。

“最後一場戲很痛苦,感覺華妃漸行漸遠”
在後宮爭鬥中,華妃成了最悲慘的犧牲者———最終被心愛的皇上賜死。拍完甄嬛來找華妃攤牌那場戲後,蔣欣哭了,因為有一種“從身體中慢慢往外抽的難受”,也因為華妃從此將“漸行漸遠”。
羊城晚報:華妃在不同階段裏的服飾造型都很驚艷,你是不是過了一把癮?
蔣欣:當然過癮了!我真的數不過來我穿了多少套衣服,總有十幾二十套吧。華妃本來就是寵冠六宮嘛,她出場一定要很驚艷、很華麗的,包括就寢時穿的睡衣都有好幾套,都很好看。
羊城晚報:可是她最後卻死得很慘烈。
蔣欣:嗯,她自己撞墻而死,她選擇了這樣慘烈的方式向皇上宣示。最後那段日子,皇上一直沒有來見她,而甄嬛過來跟她説:為什麼當初你會小産?你以為皇上是真的愛你嗎?皇上是因為你是年羹堯的妹妹才縱容你,他不能讓皇家留有年氏的血脈……在聽到這些事實後,華妃整個人崩潰了,她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可留戀的了———她家裏只剩下她一個人了,她一直以為皇上還愛著她所以茍活著。皇上賜死的方式有三樣———白綾、毒酒及匕首,她一樣都沒用,而是自己撞了墻。這個時候,你還能恨她嗎?

羊城晚報:拍這場戲時,你的狀態是怎樣的?
蔣欣:我提前半個小時就坐在了“冷宮”裏,那個房間裏到處都是油漆味,大夥兒都在忙著佈置場景,只有我一個人坐在那裏,想體會一下這樣一個女人,在這樣的環境中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和心情。在坐了半小時後,我拍這場戲的感覺就跟之前想的不一樣了,內心一片悲涼。我想,如果我再多坐兩三個小時的話,會不會演得更好呢?
羊城晚報:拍這場戲時你哭了嗎?
蔣欣:哭了。因為這場戲是我出現的最後一場戲,是華妃“離開”我的一場戲,有一種從你身體中慢慢往外抽的難受,然後你會覺得她漸行漸遠。你扭頭看到的是她的背影,因為在她身上傾注了很多心血,所以特別痛苦。
羊城晚報:你在劇中有一句臺詞:“敢跟我爭寵的女人都得死!”現在在網路上成了流行的“華妃體”,你知道嗎?
蔣欣:對,還有一句是:“你試過從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嗎?”其實我更喜歡的是安陵容的一句臺詞:“在宮裏呆久了,苦杏仁都是甜的。”可見後宮是多麼的苦啊!“華妃體”不適合現代女性,因為太張揚跋扈了。可能“甄嬛體”更適合當今女性吧,她有一句臺詞:“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雖然華妃也是這樣想的,但這個“一心人”跟她卻不是一條心。
“願得一心人,我生活中絕容不下小三”
《後宮甄嬛傳》講述後宮女人們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然而蔣欣卻很反感別人稱之為“宮鬥戲”,在她看來,這只不過是一個發生在後宮裏的感情戲而已。
羊城晚報:你為什麼那麼排斥“宮鬥”這個字眼?
蔣欣:我不覺得這是一部“宮鬥戲”,它就是一個發生在後宮裏的感情戲,是歷史情感正劇。我很排斥“宮鬥”這兩個字,其實所謂“宮鬥”,只是後宮女人的一種生存方式。每個人的生存過程就是跟自己鬥爭、跟命運鬥爭,但不要講它是“鬥”,聽起來很不舒服、很冷酷。
羊城晚報:劇中每個女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你覺得是華妃毒還是皇后毒?
蔣欣:皇后毒!華妃是“真小人”,皇后是“偽君子”。“真小人”我們可以躲著嘛,但“偽君子”你防都難防。你看,華妃都是當面頂撞皇后的,但皇后表面永遠是很溫和的,保持“母儀天下”的姿態,但背地裏卻捅刀子,太可怕了!我覺得生活中一定有這樣的人,我寧願跟“真小人”接觸,也不願跟“偽君子”交鋒。
羊城晚報:如果在生活中碰到像皇上那樣的男人,你會像華妃那樣去愛她嗎?
蔣欣:不會。他身邊有那麼多女人,我肯定不會要他的。“願得一心人”,我絕對不允許任何一方出現類似“小三”這樣的角色。
羊城晚報:有星座專家説華妃是典型的獅子女,愛恨都轟轟烈烈。你自己呢,是什麼星座?
蔣欣:華妃還有點像白羊座,就是神經很大條的那種……我自己是金牛座。我個人的性格跟華妃完全相反,蠻平易近人的,更不會飛揚跋扈哦,只是在最親的人面前跋扈,有時候欺負欺負他們,但對外人都蠻好的(笑)。
羊城晚報:這麼説,你跟華妃的個性是相反的。
蔣欣: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不張揚,人太張揚了不好,容易死……劇中的甄嬛很有智慧,華妃就太不明智了,一張揚就已經不明智了。但我在感情觀上和華妃是一樣的,就是不容許另一半跟別人有瓜葛。
羊城晚報:假如生活中遇到皇后和甄嬛這樣的情感競爭對手,你會怎麼做?
蔣欣:讓給她們!
羊城晚報:前幾天採訪李東學(飾演“果郡王”),他説“男人可以征服全世界,而女人往往會讓男人敗下陣來”,你同意嗎?
蔣欣:我覺得,很多女人在外面都是很強勢很大女人的,但回到家還是心甘情願服侍身邊的這個男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