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水火鍋

 1 先放蔬菜

  2 再放肉類


  3 最後放海鮮

  4.魚羊鮮無水火鍋



打火鍋一定要有湯底?最新流行的火鍋趨勢是︰不加水,不加湯,不用油,純靠食材搭配得當,輔助以特別鍋具,讓食材在受熱情況下出水,變成原汁原味的湯底!

秘技一 多汁果蔬墊底

選用什麼食材才能做出無湯底火鍋?八旗二馬路“多利來餐廳”的老板明哥就解密,做這種火鍋,必須講究食材的種類和比例搭配。由于蔬菜汁帶甜味,而肉汁帶有油脂和咸味,兩者合理搭配所產生的湯汁味道才會和諧。

要確保食材在燜煮時不會糊底,疊放的次序也有講究。廣汕一路“喜運來酒家”的大廚就表示,制作這類火鍋,最下層要選擇含水量大的蔬菜,像冰川冬瓜、紅蘿卜等。第二層則要以多汁的肉類為主,譬如雞肉、乳鴿。最上層,則放蝦、貝殼、魚等易熟的小型海鮮,其中魚類以肉質細嫩的 魚、鯇魚、海鱸為佳。

一般而言,食材種類控制在6種以內,若是放得太多,味道就比較難般配了。

秘技二 中小火燜煮防糊

食材疊放有竅門,所用的鍋也需要特別選擇。大廚表示,這種皇後鍋是用18/8不�袗�制作的,五層結構,傳熱均勻。加上蓋子上有蒸汽鎖,可以鎖住鍋里的蒸汽不溢出,這樣食材的水分才得以保留,不會令到肉質收縮。

燜煮時要用中小火,期間不能揭開鍋蓋,以防溫度和水分流失。當听到里面有水聲輕輕沸響,才叫大功告成。烹制時間則視乎你所搭配食材的種類和分量,以4到6人為例,如果是蔬菜海鮮和白肉的搭配,一般30分鐘可吃;而蔬菜海鮮和紅肉的搭配,則需要40分鐘。

A 乳鴿火鍋最滋補

“多利來餐廳”的無水火鍋有三款,分別由回春鴿、黎鴨和黑鬃鵝領餃主演,以清甜為特色。因此海鮮和蔬菜的品種,要比坊間很多火鍋店要豐富。

像“回春鴿無水火鍋”,為求湯水清甜,集合甜度較高的新鮮蔬果于一鍋,如玉米、木瓜、大白菜、南瓜等。第二層所用的肉類則是即點即殺的回春鴿,以藥材粉和玉米豆子粉喂養,肉質鮮紅,用它做成的無水火鍋,湯汁尤其鮮甜。最上一層,則是海鮮,有鯇魚、沙蝦和花甲。

若想吃得惹味些,則可以選黎鴨,和它搭配的是2斤7兩的走地雞,而鍋底的蔬菜則以冬瓜為主。

B 魚羊火鍋味最鮮

“喜運來酒家”所選的火鍋蔬菜是冰川冬瓜、菜心和大白菜,第二層是羊肉、白貝和石蝦。石蝦的頭比一般蝦要尖,殼色要紅,由于它們經常鑽石縫覓食,所以鉗子是一大一小。最上面一層,則是餐廳獨推的瀾滄江魚,肉滑無泥味。

揭開鍋,熱氣騰騰中,一層蝦、一層魚肉、一層瓜菜,一層白貝露了出來。瓜菜香糯,魚、蝦則新鮮。吃到最後一層,鍋里還煲出了瓜菜汁,這些都是“自來湯”,難怪不需要放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