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吸塵器

人肉吸塵器

  號稱“世界工廠”的珠三角,每年創造了我國30%的對外貿易額,其成就令世人側目。然而在珠三角光環的掩蓋下,是珠三角地區飽受污染之痛的代價。水體污染致沿海貝類受到污染,從而導致前段時間的“毒帶子”事件,同時空氣污染帶來的灰霾天氣也讓市民成為人肉吸塵器。

  空氣和水體受到污染,不僅使得生物多樣性受到破壞,就連人類自身也飽受其害。當生態已經無法承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負擔,如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兼顧生態保護,甚至將兩者有機結合,建設廣佛肇生態廊道成為此次論壇活動中專家熱論的話題。
  近年來,灰霾頻頻造訪,讓廣州市民叫苦不迭。灰霾來時整個珠三角都籠罩在一片灰濛濛之中,讓已進入亞運倒計時的廣州和珠三角再次猛敲“環保警鐘”。據亞運廣州空氣品質保障團隊研究成果顯示,廣州空氣污染20%至40%來源於周邊城市,尤其是顆粒性污染更顯區域性。


  顯而易見,珠三角各市地緣相近,無論是減輕大氣污染,還是治理水體環境,環保問題都不可能獨立解決。近一年來,廣佛肇三市乃至珠三角城市群,在聯手治理跨界河涌、聯防聯治空氣污染等方面展開了深入合作,特別是以廣州舉辦亞運會為抓手,各項環境治理進一步提速。


霧霾天氣侵襲大陸,中、東部地區大範圍汙染,三十三個城市空氣質量嚴重汙染連續多天「爆表」,達到最高級,江西省再遭大霧籠罩,封閉福銀、滬昆等十二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口罩賣到缺貨,「N95口罩」成交指數激增十倍。不少民眾抱怨自己成了「人肉吸塵器」,北京市官方昨日坦言,這波汙染情況「範圍廣、時間長、濃度高」,確實罕見。

外媒:有毒煙霧吞沒北京

英國多家報紙也在密切關注北京霧霾,《金融時報》標題為「有毒煙霧吞沒了北京」文章指出,整個周末籠罩北京的有臭味、由有害化學物質組成的濃厚霧霾,使空氣質量下降到嚴重汙染級別。尤以十二日最為嚴重,北京PM2.5指數都高達危險程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三十六倍。


室外站1小時就眼睛痛癢

中新社報導,江西省會南昌空氣質量分指數連續第六天「重度汙染」,首要汙染是PM2.5(細懸浮微粒)。報導說,南昌戴口罩者明顯增加,大部分車輛已開啟警示燈,減速慢行。民眾站在室外只需一小時,就會感覺喉嚨有異物感,眼睛癢痛。

報導指出,PM2.5在大陸被稱為「可入肺顆粒物」,主要來自揚塵、車輛廢氣、燃煤及揮發性有機物等,對空氣品質和能見度等有重要影響。

PM2.5的粗細「還不到頭髮絲的三十分之一」,有大量毒害物質,通過支氣管進入人體的肺部,甚至融入血液之中,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肺癌死亡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