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生線蟲

蟲生線蟲

線蟲是一種簡單的圓形動物,目前歸屬在動物界中最大的一群──蛻皮動物總門中,常見的節肢動物也屬於這一群。現今已經知道的線蟲大約有 8 萬種,其中的 1 萬 5 千種左右是寄生性線蟲。具有害蟲的生物防治功用的蟲生線蟲僅有異小桿線蟲科及斯氏線蟲科,自 1990 年以後,分別研發出約 11 種及 46 種可做為害蟲的生物防治之用。


昆蟲與線蟲的關係,最早在 17 世紀初就有文獻紀錄,不過一直到了 19 世紀,才開始有線蟲引起的昆蟲疾病的紀錄,到 1923 年才在德國首度發現蟲生線蟲。到了 1929 ~ 1931 年間,美國才能以體外培養的方式繁殖蟲生線蟲,而且用在日本金龜子的防治上。到現在,已有多種蟲生線蟲商品可以應用在防治鱗翅目、鞘翅目、雙翅目、蚤目、直翅目等害蟲上,美國、英國、德國、荷蘭、瑞士、瑞典、中國、日本等,已經生產各種蟲生線蟲商品。



據了解,這類「蟲生線蟲」(Entomopathogenic nematode)專門寄宿在昆蟲、蜘蛛等節肢動物身上,只要短短幾天就能將宿主掏空
拍攝者表示,「我當時正在編輯新的蒙太奇電影,結果這隻大蜘蛛晃了出來。我連忙拿殺蟲劑噴牠,沒想到殺死後竟爬出更詭異的外星生物!」蟲生線蟲在幼蟲時即從宿主身上的開口,如口器、生殖器等鑽入,然後吸收血液及組織內的營養。通常一條線蟲還不至於令宿主死亡,但若牠們在宿主體內交配、產卵,子嗣有可能在短短數天內把宿主擊垮。
美國哈佛大學昆蟲學家法雷爾(Brian Farrell)說,影片中蜘蛛體內的蟲生線蟲與蛔蟲類似。一般來說,線蟲對人類不會有太大影響,每個人體內都有成千上萬條,可是有些長得夠大的有可能會引起「旋毛蟲病」。


法雷爾說,有些線蟲會使宿主出現違背本能的行為,以弓形蟲為例,這種寄生在老鼠身上的蟲子會讓宿主「不怕貓」;這些瘋狂的老鼠宿主於是向貓咪挑戰,想當然會被吃掉或咬死,而弓形蟲也輾轉進入貓咪體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