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兔頭

恐怖兔頭

人到四川,入境問俗,吃麻辣魚頭不打緊,還得啃兔頭配啤酒,天天都嘗鮮。


兔頭——在四川話裡,把吃兔頭叫成是啃兔頭,變成了一語雙關的意思(指的是KISS雙方的動作),成都吃兔頭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當初的兔頭就像當初的夫妻廢片一樣,是邊角廢料,常常用小鍋煮著,沿街叫賣,2毛錢一個,很是可以給大小孩子解饞的。後來漫漫隨著生活的提高,兔頭的做法和吃的方式已經上升到理論的高度,記得以前曾經聽真正的老饕說過,吃兔頭要用13種不同的工具才能吃出它的全部滋味來。

呵呵,由此可見兔頭文化在成都的蔓延及發展了。成都的兔頭分三種,一種是由小家庭自己研製,售賣集中在其所在的小區,數量有限,外地朋友很難找到;一種就是成都幾家靠拌菜/涼菜出名的商家,比如說廖記棒棒雞/二姐兔丁/紅星路兔丁等;一種是成都附近真正的兔頭髮源,比如說雙流的(王?)兔頭/廣漢的熱窩兔頭/都江堰也有……,主要是分紅味(麻辣)和白味(五香),吃的時候先後順序非常講究,不會吃的人一般都啃不乾淨,綠野的朋友有路過成都採購腐敗物資時,建議可以到伊籐洋華堂的食品超市購買,晚上9點以後開始打則,特價基本是1。5元/個,絕對美味(其他大商場也差不到那裡去的)。 


  第一次看到雞兔同籠在小學的數學課本裡,第2次則在成都的菜市場裡,雞與兔果真養在同一個籠子裡。四川人可愛吃兔子,飯館餐廳 裡有白煮的跳水仔兔,熟食鋪子裡賣著涼拌兔丁,火鍋店供應著兔腰、兔耳,連紅滷的兔頭都有專賣店。



  兔肉像雞肉,而且是看不見毛細孔,吃起來很嫩很滑的那種感覺,沾著特調的辣醬食用,別有一番風味。成都市有許多專賣涼拌、滷味的熟食鋪子,裡面大多有賣涼拌兔丁,其中有一家「紅星兔丁」,受到當地人的推薦,主要原因是:「紅星兔丁像星巴克咖啡,可按照客人口味調整佐料,做到少油少鹽少糖的要求。」


  兔丁美味,但是啃兔頭很恐怖,因為當地人告訴我:「兔頭像老鼠頭,啃起來可香著呢!」想到白兔無辜的樣子便不忍心,一下子畫面抽換成噁心的老鼠,差點兒沒有吐出來。



  ■兔頭美味難消受
  晚上跟著當地人到金琴路上的消夜攤,感受當地人的夜生活,順便找兔頭、喝啤酒,很容易就找到一顆顆去耳的兔頭,看起來像大一號的沒嘴雞頭。兔頭一個賣人民幣3塊錢,對半剁開,拿起便啃。


  可是拿在手上的兔頭摸起來盡是骨頭,到底要吃什麼?又有什麼好吃的呢?「只要咬得下來的,儘管吞下去便是。」從台灣到四川生活 4年多的小陳,指點每個拿著兔頭、雙手微抖、雞皮疙瘩早已掉一地的台灣旅客,品嘗兔頭的美味,「例如兔頰,兔唇啦,都很好吃哩!」小陳慫恿大家快點兒啃。



  我試著親親兔子的嘴,很快就放棄了,坐在一旁的老蔡,上了一趟廁所,不發一語坐在位子上,問他為什麼不啃兔頭,他擠出一絲苦笑,附在我耳邊說:「我剛才經過廚房,所以吃不下。」莫非是廚師宰殺兔子太殘忍?「不是,是因為太髒了,所以不敢吃。」老蔡拼命壓抑著奪門而出,以及翻胃嘔吐的衝動,啃兔頭的那個夜晚,多了幾分不同的滋味。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