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美女乾屍

樓蘭美女乾屍

新疆文物專家田琳最近在對轟動世界的『樓蘭美女』進行保護處理時,意外地發現她身上有涂敷物,這使國際學術界一直公認的新疆古屍是自然乾屍的論斷受到了挑戰。文物專家田琳說——樓蘭美女並非自然乾屍。


新疆博物館長期從事古屍處理和研究的副研究員田琳,最近對『樓蘭美女』進行保護處理時,意外發現她身上有蛋白質類涂敷物。只是因為這層涂敷物除得比較薄,又歷經了3800年的歲月滄桑,所以很難被人發現。文物專家田琳這一新發現,初步否定新疆古屍是自然乾屍的公認論斷,引起了國內外有關專家的極大關注。本報記者為此采訪了有關考古專家,相信樓蘭美女並非自然乾屍。


專家對乾屍形成的最初論斷
『樓蘭美女』是新疆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一支考察隊伍,往1980年對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的塔克拉瑪乾大沙漠腹地(屬於古樓蘭國的鐵板河三角洲)考察時,意外發現並出土的。這是一具我國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女性乾屍。這具乾屍還是我國目前寄生蟲學研究中,保存的最早的實物標本,考古工作者給其冠以『樓蘭美女』的美稱。


專家認為,『樓蘭美女』是一位鼻梁高尖、眼睛深凹,長著長長的眼睫毛,深褐色的頭發蓬散披在肩上的女士。她一經面世,立即以其巨大的考古學和醫學研究價值,引起了國際考古學界和醫學界的廣泛關注。新疆考古界和醫學界與上海醫科大學、上海自然博物館、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等10多家科研單位,聯合對『樓蘭美女』進行了持續不斷的多學科綜合研究。
科學家經過10多年的研究認定,『樓蘭美女』距今已有3800年的歷史,其年齡在40歲左右,生前身長155.8厘米。成為乾屍後身長152厘米,重10.7公斤。『樓蘭美女』的人類學型屬古歐洲人種,其血型為O型。

醫學專家對『樓蘭美女』的屍體解剖發現,其心、肝、肺、脾、膀胱、大小腸、子宮等內髒都有保存,只是變得乾硬、萎縮。其頭發尚有彈性。肺外形也可辨認,肺泡腔內有成堆的黑色塵粒,反映出她生前處於一個風沙很重的環境。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員,對沈睡沙海3800年而保存完好的『樓蘭美女』,最早提出了自然乾屍論斷。這裡氣候乾旱,多熱風沙,使屍體來不及腐爛即已迅速脫水變乾,減緩了肌體的氧化;墓地建築在高於地面7至8米的高臺上,無水淹的危險;墓穴深僅1米,屍體上面的覆蓋物為砂土、蘆葦杆和紅柳樹枝,易於透風和水分蒸發;死亡時間在冬季,嚴寒的氣候限制了細菌的活動。


樓蘭古屍『技術處理』可能性
『樓蘭美女』生活的那個年代,有沒有可能對人體進行技術處理,制造出人體防腐劑一類的物質,這就需要研究當時樓蘭古國的發展情況。樓蘭古城距今天的庫爾勒市有340公裡,位於己乾涸的羅布泊西岸,是地域遼闊的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它地處古絲綢之路的要衝,曾經駝鈴悠悠、商賈不絕,有過『森林茂盛水草豐美』、『七裡十萬家』的繁榮景象。但這個著名的『城郭之國』突然消失,後來在公元4世紀以後的史書記載中,成為『城郭巍然,人煙斷絕』的不毛之地。

  『樓蘭美女』是迄今為止新疆出土古屍年代最早的一具,距今約有4000年歷史。眼大窩深、鼻梁高窄、下巴尖翹的『樓蘭美女』具有鮮明的歐羅巴人種特征。然而,關於此屍所代表的人群具體屬於何種種族類型以及他們生前是當地土著還是從他處遷徙而來等問題至今在考古界仍眾說紛紜。


  1985年出土於且末的一具嬰孩乾屍頗為引人注目。這具嬰屍距今約3000年,年齡不到1歲。令人費解的是嬰兒的雙眼均蓋有長3厘米、寬2厘米的小石片,這是一種原始宗教的殘跡?還是為了遮擋風沙?抑或保護靈魂免遭散逸呢?



新疆樓蘭學會秘書長何德修介紹,大約在公元前3世紀時,樓蘭建立了國家。絲綢之路開通後,樓蘭位於絲路南北兩道的咽喉地帶。到了公元330年前後,由於孔雀河水改道、塔裡木河斷流,位於其下游的樓蘭地區水源枯竭,樓蘭輝煌了500年後逐漸沒有了人煙,在歷史舞臺上無聲無息地消失了。新疆考古專家們介紹說,在距今4000年左右,這裡生活著一支以游牧為主的原始歐洲人種,他們留下了幾具乾屍,就神秘地走了。在其後的2000多年裡,樓蘭的歷史一片模糊,因為史書上沒有半點墨跡。漢晉時代的樓蘭,它的居民已經是廣泛分布在亞洲的黃種人。

1900年,瑞典人斯文·赫定在新疆考察探險時,他的一名中國向導 —— 維吾爾族人艾爾迪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了這座被人們遺忘的古樓蘭城,為此震驚了全世界。考古專家從樓蘭古城的史料及歷年的發掘成果,透視到古樓蘭的文明概貌,勾勒了4000年以前樓蘭人的生活圖景。當時,樓蘭人用火和石器作為生產工具,生活用具都是用木頭鑿成。他們已經用草枝編織簍筐,用動物毛紡線織網。雕刻的木制品非常精細,盛水的木碗及木盤的工藝水准很高。


古樓蘭國的最高統治者是國王,下設『諸執政官』,負責處理王國內部的各項事務,並制定和執行法律,調處各級官吏和各地方之間發生的糾紛。王國內還設有稅吏,他們不僅收取賦稅,而且還掌管地方上土地糾紛、谷物播種、民間借貸、甚至男女婚嫁等事務。樓蘭國有獨自的法律,它包括稅收、水利、土地、狩獵、保護樹木森林等法規,還有刑法和遺產處理法等。保護樹木森林法中規定:樹活著時,如將樹連根砍斷,罰馬一匹;若砍斷樹枝,則罰母牛一頭。這恐怕是世界上最早的森林保護法,同時也表明樓蘭人希望樹木能阻擋愈來愈大的風沙。


史書對古樓蘭園藝業曾有記載,樓蘭國的園藝業以種植葡萄為主,手工業則以釀制葡萄酒為主,王國設有酒局,專門負責收藏葡萄酒。《今晚報》記者隨中國記者羅布泊探險考察團,今年10月有幸到達樓蘭古城遺址。看到了那裡的佛塔、只剩下三間房的官府、有木柵欄的民居遺址,還有許多做工精細的建築木料。考古工作者曾在這裡拾到的銅耳環、石珠,還有刻著小鹿的銅戒,都說明了當時樓蘭古國的文明程度以及古樓蘭人的審美觀念。考古專家們從樓蘭古國各方面的情況分析,古樓蘭人完全有可能研究和制造出人體防腐物品。


乾屍身上發現涂敷物
庫爾勒市博物館現收藏著5具乾屍,都是在古樓蘭屬地發現的。躺在其中的『樓蘭美女』,已經被送到烏魯木齊。另外4具乾屍,其中有3個女性和1個男嬰。那個瘦高個的女乾屍,散發披肩只有20來歲,裙下腹部有一個隆起物。講解員介紹說,這是她還沒有完全生下來的孩子,很顯然是因為難產而死。另外2女1嬰的乾屍,是出土在一個墓穴裡。那個40來歲的瘦高個女屍,是被埋葬的墓主。她腳蹬皮靴,身穿講究的衣服,右腿蹺在左腿上面,一副安然的樣子。手指染著紅色指甲油,是一名貴族婦女。身邊另一個玻璃罩下,躺著一個面目模糊的婦女。她身上那件更講究的衣服上,留著許多殷黑的血跡。考古專家認為她是兩國交戰中,被俘的另一國貴族婦女,年齡在20歲左右,陪葬時被割去了四肢及雙眼和舌頭。旁邊玻璃罩下的嬰兒是她的孩子,被人用被子包裹後系住四肢,在其啼哭中扔進墓穴。男嬰張嘴哭啼的形態成為定格,長長的眼睫毛下還有淚跡。


據介紹,最近又從古樓蘭挖掘出一老一少的乾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張玉忠,在一份樓蘭考古調查報告中,介紹了挖掘出的這一老一少乾屍的情況。他說,橢圓形的嬰兒墓穴很淺,嬰兒幾乎暴露在外,但保存卻相當完整。他的毛發細膩,頭發棕黃,微閉著眼睛深陷,眼睫毛也清晰可見。嬰兒墓的形制、墓俗、嬰兒服飾與世界聞名的』樓蘭美女』墓葬一致。盡管嬰兒體小,尚難鑒別人種,但專家們傾向認為他與『樓蘭美女』生活在同一時代,極有可能也屬白色人種。


考古專家們描述這具嬰兒乾屍出土時的情景:一個『沈睡』了4000年的嬰兒,靜靜地躺在古樓蘭的墓穴裡。他大約6個月大小,頭戴淺色尖頂氈帽,身包粗毛衣,外裹羊毛,腳穿皮靴。一個草編簍斜放在左肩旁,大概是他最鍾愛的玩具。同時被『喚醒』的一位男性老者,他安睡在一具精美的彩繪棺材中,身著白色棉布面絹至單袍,白色綿布面單褲和單襪,兩塊成黃色棉布蓋著臉部,深棕色的頭發大部分已經花白。在他棺材的兩端,分別畫著東方文明中象征太陽和月亮的『朱雀』與『玄武』圖案。專家考證後認為,老人屬蒙古人種,生活於中國的漢晉時期,約在公元3至5世紀。令專家驚訝不解的是,他們屬不同人種,年代相隔2000多年,而他們的歸宿相距不過百米。


文物專家田琳副研究員,在處理新疆且末縣紮洪魯克古墓群出土的古屍時,發現了這些屍體身上有涂敷物。對樓蘭古城出土的這一老一少乾屍處理時,也發現他們全身有厚約0.1至0.5毫米灰黃色物的涂層。經取樣測試,科學家排除了這種涂敷物為無機物和淀粉物質的可能性。因為受經費和測試條件的限制,科學家目前還不能確切知道這種涂敷物為何物,僅得出一個很可能為動物性蛋白質的結論。專家為此得出一個結論,樓蘭古城出土的乾屍,並非自然形成的,而是經過了入工技術處理。


『樓蘭美女』並非自然乾屍
田琳副研究員最近對『樓蘭美女』進行保護處理時,發現她身上涂有很薄的蛋白質類除敷物。迄今為止,考古專家僅在且末縣紮洪魯克古墓群出土的佔屍上和樓蘭古城屬地的古屍上(包活樓蘭美女)發現了涂敷物。而吐魯番、哈密、民豐、溫宿等地出土的乾屍,沒有發現有涂敷物,說明那些地區出土的都是自然乾屍。
長期以來,專家們一直認為新疆古屍全為自然乾屍,與古埃及等地經過人工精細處理的乾屍不同。然而,『樓蘭美女』身上的涂敷物,就有可能打破這種論斷。有的專家認為,給屍體涂敷某種物質也許是一種葬俗。而不少專家面對『樓蘭美女』身上的涂敷物,分析當時當地人們已經認識到通體涂敷這種動物性蛋白質,有利於屍體長期保存的可能。這種做法與人埃及人上精細處埋乾屍的方式還有某些相似之處。


新疆是多民族、多種族、多文化的交融之地,加之這裡獨特的自然、地理條件,使新疆成為世界上古屍保存最多,古屍研究價值最大的地區。但並不等於說,埋葬在那裡的古人都將成為乾屍。中國記者羅布泊探險考察團在穿越羅布泊荒漠及樓蘭古國地域時,發現了當代人的屍骨。這是一位穿著藍色運動服、白球鞋的當代人,死亡時間纔半年左右,頭發還沒有脫掉。屍體早已經腐爛,只剩下骷髏和骨架。吳仕廣、彭戈俠兩位向導在羅布泊穿蕩多年,發現過不少具當代人的屍骨,沒有一個成為乾屍的。記者們最新發現的貴族墓地,在一個7至8米高的土臺上,有兩個已經塌陷的墓穴屍骨遺露,裡面有兩個或三個骷髏和骨架,沒有發現一具乾屍。在距樓蘭古城最近的營盤佔城貴族墓地,墓穴裡有骷髏和屍骨,也沒有乾屍。專家說,認為死在沙漠裡的人就會變成乾屍,這種說法是非常不准確的。(《今晚報》特派記者 趙寶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