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症候群

歲末症候群

最近各行各業都在吃尾牙,一攤接一攤的飲酒作樂,暴飲暴食的結果,不少人健康亮起紅燈;醫師發現,值此歲末年終,許多「歲末症候群」紛紛出籠,有人胃食道逆流發作,有人則是暴發急性胰臟炎。


萬芳醫院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表示,「歲末症候群」最常看到胃食道逆流和急性胰臟炎;不少人因為年終將至,工作超時,再加上業績壓力,常使用大量咖啡,甚至會抽菸提神,一旦應酬頻繁,飲酒量大,就極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和急性胰臟炎。


尾牙之後緊接著就是農曆春節,難免會親朋好友聚餐;謝瀛華主任指出,年節假期千萬別空腹喝酒,酒精有90%都在肝臟內分解,人體每小時只能去除7到10公克的酒精,一罐啤酒就必須花上1個小時才能代謝完,烈酒更要花2至3小時才能完全代謝,若空腹喝酒,幾杯黃湯下肚很容易造成胃黏膜出血,甚至胃潰瘍,肝損傷情形發生。


謝瀛華主任建議,民眾喝酒時一定要秉持「空腹不喝酒,喝酒不貪杯」原則,而且最好能以「一杯酒、一杯茶」的方式喝酒,才能免於大量喝酒所可能造成的胃食道逆流或急性胰臟炎;此外,在繁忙應酬之餘,應該要安排規律的運動,並加上均衡的飲食,且應增加富含纖維素礦物質的蔬果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