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世界 大島渚

感官世界 大島渚

大島渚最富爭議性的電影《感官世界》,其激烈的性愛和性虐場面大膽程度至今仍令人咋舌,當年大島渚要與法國片商合作,才能避過政府審查,順利拍攝。但在感官情色背後,電影實是對日本傳統觀念的一記衝擊。


改編自1936年「阿部定事件」
電影由1936年發生於東京的案件「阿部定事件」改編。當時曾任藝伎的女子阿部定,於東京一家茶室任侍應,與已婚店主石田吉藏發生不倫關係。惟阿部定認為兩人並非夫妻,「無法令他不再與其他女人相好」,在強烈佔有慾驅使下,最終以繩索將石田勒死,割下其生殖器,並用血在其胸前寫上「定吉二人永不分離」的字句。阿部定其後帶着用雜誌包裹的生殖器在外遊蕩數天始被捕,引起公眾嘩然。


大島渚對阿部定的癡戀抱以同情,片中他着力描寫原始欲望與男女間的權力角力,諷刺日本社會男尊女卑思想,甚至讚揚女性主動追求情慾,衝擊日本傳統價值觀。有分析亦認為,電影背景設定在日本軍國主義興起時期,沉醉色慾的主角,被視為對軍國主義肆虐的絕望象徵,唯有透過縱情感官才能暫時擺脫陰霾。


大島渚早在1959年已開始其電影生涯,代表作為1976年公映的《感官世界》,被譽為日本新浪潮導演的他,於一宗刑事案為藍本的故事中,加入大量暴力與性愛場面,哄動一時,但該片於多國遭禁播。直至《感官世界》後推出姊妹作的《愛的亡靈》,才讓他真正揚威康城。



1996年,大島不幸中風,自此很少出現熒光幕前。而他最後一部作品是1999年由北野武主演的《御法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