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遊行2013

元旦遊行2013
「挺梁」「倒梁」下午遊行

2013年元旦,分別有團體舉行「挺梁」及「倒梁」遊行集會,預料逾萬巿民上街表達訴求。

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出任主席的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上午遊行撐政府,估計可能超過5千人參加。而另一個「挺梁」組織「愛港之聲」,下午在添馬公園集會,估計500人參加。

另一邊廂,民主倒梁力量和民陣下午先後在維園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其中,「民主倒梁力量」的遊行估計約8千至一萬人參加,晚上兵分兩路,約一千人傍晚6時許先去中聯辦示威,然後在禮賓府與3至4千人會合,包圍禮賓府,在搭帳幕紮營數日,並可能會堵塞馬路。

警方今日將派出近3千警力維持秩序,估計遊行完結後,大約2千名包括「V煞」在內的激進示威者包圍禮賓府,警方將派出大批便衣探員,留意可疑人物出沒。


元旦遊行2013


挺梁遇倒梁遊行爆衝突


元旦分別有多項支持政府和反對政府的遊行,由愛護香港力量舉辦的「撐梁」遊行昨日搶閘舉行,大會聲稱有三萬至四萬人參與遊行,但警方指只有二千四百人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遊行高峰期有二千六百人,兩者數字差距近十倍。遊行人士批評部分政黨「小事化大,猛搞政治騷」,阻礙特首梁振英改善民生。遊行期間,「挺梁」人士與路邊「反梁」的市民發生推撞及指罵,有電視台記者更被遊行人士毆打,令遊行氣氛全程充滿火藥味。


攝影師被拳毆 拘一男子

昨日遊行主題為「挺梁治港保民生」,主辦單位愛港力量組織,先在遊行前向支持者派發香港區旗、支持口號及標語,亦有檔攤收集支持團體簽名,希望擴大組織力量。但遊行未出發已發生衝突,now新聞台記者及攝影師採訪期間,懷疑有遊行人士不滿記者問題尖銳,出手扯甩記者眼鏡,有人更向攝影師後腦揮拳,混亂期間十多人扭作一團,互有推撞。警方拘捕一名六十一歲男子,他涉嫌推撞一名卅一歲男子,前者涉嫌普通襲擊被捕,獲准保釋候查,下月下旬向警方報到,案件由北角分區警署跟進。

維園草坪能容納最少兩萬人,記者昨日所見,昨日遊行人士於草坪出發時只覆蓋四分一個草坪,但大會主持仍多次強調:「好多人湧緊入嚟維園」。遊行人士出發後,支持特首梁振英施政的口號此起彼落,不停高叫「政府做實事,政棍玩政治」、「議員玩拉布、乜都做唔到」、「社會欠和諧、大家都要捱。」

參與遊行撐政府的市民十分多元化,中華廠商會會董羅台秦指,現時社會有太多紛爭,希望公眾給予梁振英做實事的機會。九十歲高齡的葉伯伯首度上街,直言梁振英是香港三位特首中最好一位。香港蔬菜同業聯會會長黃祥漢亦指,不應該因僭建一事就要求梁振英下台。「種菜都要半年至收成啦,點可以唔畀時間人。」


元旦遊行2013


市民腳踩《蘋果》 斥報道失實

遊行人士除「挺梁」外,亦有市民炮轟《蘋果日報》報道失實。楊小姐批評《蘋果》報道遊行人士收錢示威,是扭曲社會真相,直言只曾向愛港力量捐錢,從未收受任何款項。有愛港之聲成員則腳踩《蘋果日報》,並噴上黑色油漆以示不滿,要求「爛果日報」滾出香港。「肥佬黎係漢奸,打倒黎智英!」

遊行期間撐梁人士每次遇上路邊的反梁人士,也會發生衝突,例如隊伍抵達銅鑼灣軒尼詩道時,便與一名手持港英旗的男子互罵,去到民間電台位於鵝頸橋的街站時,遊行人士就與他們對罵,更向民間電台成員擲水樽,需由警方將兩批人士隔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