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最勇敢美女

廣東茂名市連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興建PX(二甲苯)化工廠,茂名市政府首次就事件舉行新聞發布會,斥極少數「挑事分子」趁機襲警、故意打砸公共設施,公安機關共查處四十四名疑犯,其中十八人被刑事拘留。事件昨日再度激化,逾千民眾在市政府門前聚集,與警方爆發衝突。


  因不滿茂名市政府PX項目上馬,從上月三十日開始,茂名市民多次發起遊行、圍堵政府,事件演變成警民衝突,並傳出造成十五人死亡、逾百人受傷。茂名市政府昨日首度就事件召開發布會,市公安局副局長周沛洲斥有關報道是謠言、「混淆視聽」,強調事件中無人死亡。


  周沛洲介紹,截至本月二日晚,公安機關共查處四十四名疑犯,其中十八人被刑事拘留,主要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尋釁滋事罪等,二十六人被處行政處罰。他承認,清場過程中,執勤民警可能誤傷圍觀群眾,「我代表公安機關誠懇致歉。」


廣東茂名反PX抗議越演越烈,在當局多次暴力清場下,茂名民眾並沒有被嚇倒。這場全民運動牽動了在外謀生的茂名人。4月1日,數百名在廣州工作的青年到省政府和平請願,現場有9人被警方強行帶走。其中一名被帶走的女孩叫觀東琴,她被喻為“最勇敢的美女”。


從3月30日起,廣東省茂名市數萬市民遊行、靜坐示威,齊聲高喊“反對PX專案,還我家園”等口號,要求PX專案滾出茂名。連日來,抗議活動遭到當局數千武警多次血腥暴力清場,氣氛恐怖,全城被圍。

進入第三天,這場抗議從茂名蔓延到省政府,民眾先後前往省政府、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和南方報業門前請願。

4月1日早上,數百位在廣州工作的茂名籍年輕人在省政府舉標牌請願,聲援家鄉的反PX活動,抗議當局的暴力行為。下午,員警開始強行抓人,現場有3男6女被抓,被帶到洪橋派出所做筆錄。

其中,有一名叫觀東琴的少女,被抓時遭到多名公安的暴力拉扯,最後被女警帶走。

觀東琴發帖說:“我們今天被抓的人還在警察局,暫時沒事,有9個人在裡面,帶我們回來的過程,扯打了我們,有一人去了醫院驗傷自己付錢,她休克了,她們五個人打一個,我的背部也被拍打到,有一個警號記了下來:022378,我希望更多的人站出來。”

當天晚上9點多,有民眾表示,廣州花滿樓和90後美女觀東琴,洪橋派出所3男6女生正在作筆錄、尿檢中……廣州兄妹速圍觀。

這位短頭髮的女孩在多個場合的鏡頭被民眾記錄下來,被大家稱為“最勇敢的美女”,民眾對她讚不絕口。


有民眾表示,今天最勇敢的美女被抓到派出所,她叫觀東琴,是茂名人,在廣州工作。
“因為不想被污染,因為不想失去民權,因為愛自己的家鄉,就被當局給抓了。她叫觀東琴,一個美麗而堅強的MaO名女孩兒。大家支持她,支持他們!”

“這個女子叫觀東琴,員警說她是暴民,可我覺得這妹子很溫柔、很漂亮。她現在被抓了,不知出來了沒有。”

“觀東琴(網路上得知你名),我可以說愛你嗎?”

“當下最美麗的女子:觀東琴!向觀東琴致敬!”

對於茂名反PX抗議活動,關注此事的北京著名社會活動家胡佳說:“我現在北京家獄,無法和南方街頭的兄弟們在廣州奮戰。茂名女孩觀東琴與數名示威反PX的公民被當局非法在洪橋派出所。今天下雨,現在她穿得單薄,感覺很冷。同時手機電量不多。廣州哪位兄弟能馳援一下,給她送個披肩或風衣,帶個移動電源。現在尚不知當局採取何種手段。”

2日,河南孟曉東表示,這位正義女孩觀東琴要被帶回第一線老家了,等待她和他們的不知會是什麼。

觀東琴被抓前曾說:“政府無能,社會黑暗,我們的的世界都很‘美好’,因為我們還要實現中國‘夢’,從此,我們的世界裡只剩下新聞聯播,‘作業本’在為茂名人民說的話也全給刪除了,這個世界讓我不能說真話,沒有一片淨土……今時終於看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