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遺囑59元

各國聯手搜尋馬航失聯航班黑盒子脈衝信號,讓神秘的『黑盒子』再度引人注目。網路上一款可以保管網民『人生重要資訊』的『人生黑盒子』,也因此受到廣泛關注。

網路遺囑 年交59元人民幣可將遺願等資訊放入『保管箱』


根據中新網報導,昨(7)日,記者登錄了這個網站,聯繫網站客服了解到,這個網站已經存在好幾年了,並不是因為馬航事件才開發的,但最近確實因為『馬航黑盒子』事件而點擊量迅速攀升。

記者了解到,只要在該網站註冊一個帳號,每年交59元(以人民幣計價,以下同)的年費,就可以獲得一個『網路遺囑保管箱』,將自己生前不方便告知或未能及時告知的遺囑、遺願、隱私,甚至是財產資訊存放在這個『網路遺囑保管箱』中。一旦不幸發生意外身亡等失去正常意志的情況,網站便會將這些存儲的資訊提交給當事人所指定的聯繫人。

網站的工作人員介紹,在註冊時,註冊人可以自主選擇填寫一定時期內登錄網站的期限,這個期限可以是3天、5天、一周、兩周、一個月、兩個月甚至半年,如果超過期限,網站會啟動核實程式,給註冊者發郵件、發簡信或打電話。如果還聯繫不上,他們會聯繫註冊者事先設定好的『聯絡人』,最終確認註冊者的近況。

記者調查 大部分受訪市民表示不會使用『網路遺囑』

昨日,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市民,絕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不會嘗試。『這只是網友表達災難面前人類無能為力的悲觀情緒的一種方式。』海口市民劉小姐表示,網站提供的服務估計不會有什麼實際作用。不過,也有已經註冊的網友對『網路遺囑』表示了支援。今年33歲的湖南人黃小姐已經註冊了會員,她告訴記者,『人生黑盒子』內有一個『遺囑備份』板塊,可以將實物遺囑拍照或掃描備份,並不是大家想的『在網上寫遺囑』這麼簡單。另外,這個網站還有情感交流的功能,比如『私密存檔』可以將一些生前不願公布的影片和日記放在裡面,身後給親朋瀏覽。

律師說法 符合社會發展趨勢,但需進一步完善規範

張恆洪律師告訴記者,在大陸《繼承法》中,遺囑主要有口授遺囑、錄音遺囑、書面遺囑幾種,雖然說只要表達的是立遺囑人真實的意願,法律就應該認可,但目前網路遺囑的一些環節的確還需要進一步完善,比如遺囑關聯人的身份資訊如何核實。他說,『網路遺囑』符合社會發展趨勢,但要想將這種方式繼續下去,必須要在操作層面加以規範,避免法律漏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