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烏木

2013年4月16日下午,經過6個多小時的挖掘、起吊,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一顆樹齡在4000年以上的千年古木得以重見天日,現場共挖出4段烏木,目前已被當地政府保護起來。



    連日來,江西武寧縣船灘鄉船灘村一村民發現“千年烏木”的消息不脛而走,每天吸引上百名村民趕到現場看熱鬧。面對這個“天價寶貝”,當地警方和政府工作人員日夜守在烏木現場。

    16日上午,當地政府部門組織專業人員和機械在船灘鄉船灘村河灘中對烏木進行開挖,現場共調來了1抬大型挖掘機、一台臂長50米的起吊機以及一輛加長大貨車。為方便運輸,現場還特意新修了一條長約200米的砂石路通到河邊。

    在當天的挖掘現場,聞訊而來的附近數千名村民紛紛趕到現場圍觀,想一睹千年烏木“真容”。

    經過數個小時的挖掘,現場共挖出“一長三短”共4段烏木,其中最長的一段烏木長10余米,直徑約60釐米,3段短的烏木分別長約2到4米,直徑20到60釐米不等。

    隨後,現場工作人員把挖掘出的4段烏木安全裝上大貨車。為保護烏木,工作人員還特意買來海綿被,小心地將烏木包好運走。
    據介紹,發現這段烏木的村民叫陳金林,經專家鑒定,這段烏木樹齡至少在4000年與6000年之間。在確定是烏木後,陳金林立即向上級政府報告。

    據了解,當地政府將對烏木發現者進行獎勵,挖出的烏木最終將被放置於武寧縣博物館內保存。烏木又稱陰沉木,形成時間大多在3000年至8000年不等,是楠木、紅椿、麻柳等樹木因自然災害埋入淤泥中,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經過長達成千上萬年的碳化過程形成的。年代越久,保存越完好,價值也越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