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美屠殺案

30年前發生行刑式大屠殺的西雅圖華埠華美俱樂部原址平安夜發生離奇大火后,工程師與房屋檢查員昨日對失火樓宇進行坍塌風險初步評估。

  由於樓房安危未定,消防當局表示要待房屋檢查員完成風險評估,確定適宜內進,才會派消防調查員進行火警原因調查。在此之前,消防人員將會繼續封鎖現場。

  但這無阻在現場外圍看熱鬧的群衆則對火警起因作天馬行空的猜想。從加拿大溫哥華來西雅圖辦事的34歲老師Chris Brabaut表示,「可能是因為這棟樓氣場不好,有人想要毀掉它,建築不會無故自己着火的。」

  平安夜當天下午4時左右,自華美俱樂部屠殺案以來一直空置的大樓頂層首先起火,大火造成附近樓宇的46名住戶被迫撤離,周圍500座樓宇停電,所幸並無造成人員傷亡。

  在現稱為「國際區」的華埠營商並有分創立國際區緊急中心的Donnie Chin表示,聖誕通常是華埠一帶最繁忙的日子。儘管這場大火吸引了一些好奇者特地來看熱鬧,但是整體來講今年的營業額有所下降。

  他估計市府正考慮把這棟本就年久失修的建築列為危樓。

  27歲的司機Matthew Masuoka則認為大樓應予保留。他表示,「這是華埠歷史的一部分,儘管可能是一段不好的歷史,但仍然是歷史。」他指的正是1983華美俱樂部發生的行刑式槍擊大屠殺慘案。

  西雅圖消防局發言人Sue Stangl说:「無論是決定樓宇的命運還是火警原因都還為時尚早。」

  她表示,消防人員將對樓宇的坍塌危險進行進一步觀察,同時等待工程師對樓宇的風險評估報告。Stangl指出,「在我們能進入失火現場之前,一切都暫時擱置。」

  1983年發生的華美俱樂部慘案導致13名賭客與工作人員喪生。案中三被告麥群輝,伍強健及伍偉超在當年2月18日深夜闖進華美俱樂部內的非法賭檔,捆綁當時在場的14人,以行刑手法逐一開槍射殺,僅有一人受槍傷未致命,最終獲救生還。

  麥群輝、伍強健結果被判無期徒刑,伍偉超因並未直接動手殺人被判35年徒刑,在本月5日獲得假釋,目前正等候被遣返原居地香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