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女神學霸張安琪

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材料科學系大四學生張安琪,今年剛滿21歲,卻已經發表了5篇SCI(美國學術期刊《科學引文索引》)論文,還是菁英俱樂部門薩學會(Mensa International)的一員,同時她也具有5年的模特兒資歷,才貌兼備讓她被封為「學霸女神」,但她很不滿這個稱號,「我覺得很膚淺,忽略了我的所有努力。」

復旦四大『學霸』的績點幾乎全是滿分,其中2011級本科生李睿霖曾獲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一等獎,專業績點4.0。材料科學系大四學生張安琪不僅是5篇SCI論文的第一作者、新東方最年輕的托福老師,還是國際頂級智商俱樂部門薩俱樂部的會員,數次擔任門薩入會測試主考官;大二時,她已成為國家認證翻譯、中國譯協會員。

據人民網報導,生命科學學院2012級博士生王傳超過去3年共發表學術論文23篇,其中SCI論文13篇,作為第一作者的9篇。另一位博士生『學霸』仰志斌則剛剛榮獲世界材料研究學會2013年度優秀博士生獎。『學霸』到底為啥這麼牛?被稱為『門薩女神』的張安琪這樣回答——要付出巨大的辛勞。


『門薩女神』背後是數倍的努力
作為一名『全能型學霸』,張安琪的履歷亮點滿滿。然而,『門薩女神』的名號卻令她不安。她說,無論是發表論文還是成為新東方老師,對於她而言都不是輕巧的事。『我真的非常非常努力。』張安琪強調。

自大一起,張安琪就加入了化學系陳萌老師的課題組做科研。當時,陳萌建議她寫一篇綜述試試手,總結納米顆粒合成中用到的具有還原性和穩定性的聚合物。接下來的一個月,張安琪閱讀了上千篇有關論文後完成初稿,得到的評價卻是文章結構和用詞太過青澀。她又查閱了大量資料,幾乎推敲和修改了綜述中的每一句話,結果依然不盡如人意。

之後的整整兩年,張安琪在科研上投入了大量時間,逐字逐句修改了十幾遍論文之後,她也閱讀了幾千篇文獻,掌握了納米等領域的基礎知識。兩年後,這篇綜述發表在聚合物頂級SCI期刊上。

另一篇論文耗費了張安琪更多心血。大二時讀文獻的靈光一現令她興奮不已,開始起早貪黑地做實驗,每天工作16個小時,甚至春節都泡在圖書館,並自學編程語言,獨立開發新程式。最初,她的程式錯誤不斷,建模也出現問題。但張安琪反覆去找電腦學院的教授請教,終於開發出新的建模方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