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病 眼結石

眼睛感覺好像總是進沙? 小心,可能是眼結石!現職空姐的王小姐,因工作環境多處在較乾燥的空調室內,且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與化妝,約半年前,眼睛開始乾澀、發癢不止、隱形眼鏡戴起來卡卡的,異物感相當重,即使換新也沒用,嚴重時雙眼充滿血絲、疼痛不已,求診後才知道是因為配戴隱形眼鏡和眼妝的關係,引發眼結石,經過治療並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才解除「眼睛沙塵暴」危機。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眼結石是結膜炎症產生的分泌物堆積而成的。眼結膜每天都會分泌油脂及黏液腺體,一旦受到刺激或發炎,可能導致上皮細胞增生或結膜腺體改變,脫落的細胞混合著結膜分泌的黏液,阻塞在腺體中,就形成了結膜結石。像王小姐使用隱形眼鏡或眼部彩妝未清洗乾淨等,就容易刺激結膜發炎形成結石。近年來因隱形眼鏡族增,多又因配戴習慣不正確,也使得因眼結石求診的人數驟增,大學眼科門診統計,約三成的隱形眼鏡族曾有眼結石問題。


此外,據調查顯示,有79.53%的民眾曾因隱形眼鏡問題就醫,其原因包含紅腫、乾澀、異物感、角膜潰瘍等。一般上班族因辦公室的空調環境,就應多注意眼睛保溼。而空姐工作的機艙更乾燥,容易因長時間配戴導致乾澀、角膜缺氧,若再加上使用習慣不正確,感染結膜炎或其他眼疾的機率更高。同樣身為空姐的陳小姐就曾因忘帶隱形眼鏡藥水,竟使用口水濕潤隱形眼鏡;杜小姐則曾以自來水充當眼藥水,導致隱形眼鏡黏住眼球的糗事。多數空姐身受乾眼所苦,常常一趟飛下來,眼睛又紅又癢,為了改善隱形眼鏡造成的不適與不便,大都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解決因隱形眼鏡造成的問題,同時減少瓶瓶罐罐的不方便,每天又可多睡10分鐘。

多數年紀超過35歲的熟齡族,因為賀爾蒙改變,淚液分泌減少,使得隱形眼鏡戴不上,近年已有不少隱鏡族紛紛改以新型飛秒視雷射矯正近視、老花、散光等視力問題。林丕容醫師表示,新型無刀飛秒雷射手術只要十分鐘,採用點眼藥水式麻醉,幾乎無痛,結合7次元高階準分子雷射技術,術後神經叢接合快,大幅減少乾眼引起的併發症,隔天大都可正常上班,經醫師檢查後,也可搭飛機出國洽公旅遊,不影響工作及日常作息。

近視雷射發展已近三十年,技術相當成熟,全球有逾三千萬手術案例,而美國軍方及太空總署NASA均核准軍人、海豹特種部隊及太空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近年也有多位眼科醫師及其親人接受手術,以自身專業來見證手術安全性,而知名的大學眼科診所也已突破四萬眼近視雷射實例。林丕容醫師提醒,近視雷射不見得每一個人都可以做,若有眼睛疾病如眼瞼炎、青光眼、角膜炎、瞼裂閉鎖不全等的人則不適合,手術前也需要經過詳細的檢查,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等,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接受手術。因為像是角膜太薄的人,就不適合,但可以考慮植入式隱形眼鏡;若角膜厚度足夠,近視1000多度以上沒有乾眼或其它眼疾,經醫師評估都還是可以進行雷射手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