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7萬

香港近日一則徵人廣告在大陸走紅,「洗碗包場:48000港元/月」。陸媒今天報導,香港洗碗工去年薪水漲了一倍,月薪港幣2萬元(約新台幣7.6萬元),成為港版「用工荒」。
中國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香港餐飲業者佘錦輝表示,香港去年一年洗碗部的工資升了一倍,「時薪港幣50元(約新台幣190元)都未必能請到人,有聽說洗碗工的薪水漲到每月2萬多元。」

他抱怨,兩年前開始發現人工成本不斷升高,目前人工成本已經占到總成本的近一半。
佘錦輝說,洗碗工人流動率較高,他索性用每月逾港幣5萬元聘請外包商。目前,越來越多香港的餐廳選擇包場(外包)方式。

上述外包價不是單人月薪。上述案例每月5萬元的包場價格是由3人完成,每人月薪實為1.6萬元左右。

報導指出,但是上述薪水只是香港就業市場的中等水準。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2年香港30至39歲就業者的月薪中位數分別為男性港幣1.6萬元和女性港幣1.5萬元。

報導指出,洗碗工折射的是香港整個勞動力市場的結構性「用工荒」,本土供給不夠,以及年輕人眼高手低,導致餐飲業等服務行業面臨熟練工的求大於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