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由來

農曆春節被視為華人地區最古老又最為隆重的節日。春節古代又有「元辰」、「元朔」、「元日」、「正朝」、「正旦」等不同稱呼,通稱為「元旦」,意思是一年的第一天早晨。
「年」的最初概念,是與作物生長的周期性和人類生產的勞動的周期性相關聯的。莊稼獲得了好收成,人們不免要慶祝一番,久而久之,就成為了一個節日。據文獻記載,早在堯舜時代,就有歡度豐收、喜迎歲首的習俗。


過年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的傳說,其中年獸的故事最廣為人知。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兇猛的怪獸叫「年」。它體大如牛,獨角長尾,長著血盆大口,行走如飛,經常出來傷害人畜。天神把「年」鎖進深山,只允許牠一年出山一次。有一次大年三十,「年」又出山為害。牠來到一個村莊,被一家門口曬的大紅衣服嚇跑了;到了另一處,則被燈光嚇得抱頭鼠竄。
於是人們掌握了「年」怕響聲、怕紅色、怕火光的弱點。此後,每至年末歲首,人們就放鞭炮來代替甩牧鞭,用貼紅聯來代替大紅衣服,用掛紅燈、點旺火來代替火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過年的種種習俗。大年初一,親友亙相探望,祝賀沒有受到「年」的傷害,逃過「年」這一難關,所以「過年」又稱「年關」,這就是拜年的由來。

每到農曆年關將近的時候,大家都會為了忙過年而準備一些事情,大部位都是從「送神」開始,因為以前是農業時代,所以留下來的習慣,大都是以「農業」為主,在過年前,也就是冬季的最後面,大家農耕完畢,也是一年的結束,也是未來一年的開始,所以以前的人非常重視。

諺語常說「舊年尾,新年頭」,就是希望把舊的一年中不好的送走,迎接新的一年,也是俗諺所說的「壞年冬,望後冬」,把未來借著大清除、大掃除,來掃掉今年的晦氣,創造光明的未來,希望藉著「去舊換新」的心態上,好好過這個農曆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