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過頭

氣溫驟降,來碗熱騰騰的十全大補湯正是時候。甘美藥膳入喉,搭配鮮美多汁的肉塊,香噴噴入口,吃在嘴裡暖在心裡。不過,這種幸福時刻卻只能偶爾為之,中醫師指出,很多民眾會用人參、生薑等食材入鍋,但其藥材對燥熱體質的人而言卻不適合,服食後易引起肝火旺。

常見上火的原因,包括睡眠不足、食補刺激、壓力、慢性疾病等等。冬季許多因嘴破、胃熱、便祕等症狀前來求診的病患,往往都是藥膳吃太多引起肝火旺。食補是很健康的,但是,人參、生薑等食材製成的藥膳若是頻繁食用,也會造成嘴破上火的問題,到頭來只會越補越大洞,建議可飲用含有甘草的清熱解毒茶來舒緩嘴破的不適。

火氣大 代表身體生理功能失衡

中醫師聶美華指出,氣其實是身體能量的運用型態,一般說的氣色好就是能量運用的好,當氣不夠順暢散熱不良時就會形成火氣。火氣是一種高能量的氣,會使體內水分消耗迅速,導致口乾舌燥,神經調節能力變差。

是湯頭裡的中藥材、油卻很有學問,尤其,燥熱體質的人對於麻油、當歸、紅參這些中藥材更要謹慎食用,或者直接選擇溫補藥膳。
甘草消炎抗菌 口感佳

若是不幸補過頭嘴破了,該怎麼辦?聶美華中醫師表示,可以服用甘草之類的中藥茶飲,修復口腔黏膜,順便降火氣。甘草具有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緩急止痛之功效,生甘草可抗發炎、抗菌。嘴破,還是得吃東西,傷口接觸其他物質的機率大,緩解發炎增進抵禦細菌能力能讓嘴破盡快恢復。下列兩種降火的甘草茶飲作法如下:

【蓮子甘草茶】

材料:蓮子心7克、生甘草3-4片。

作法:將中藥材加入1000C.C.的水,煮5分鐘後濾渣即可飲用,可分2份早晚喝500C.C.。

功效:蓮子心清心降火 生甘草可消炎抗菌,降火氣。

備註:蓮子心性寒,容易腹瀉者不宜飲用。
【銀花甘草綠豆茶】

材料:綠豆12克、生甘草6克、金銀花6克。

作法:將中藥材加入1000C.C.的水,煮5分鐘後濾渣即可飲用,可分2份早晚喝500C.C.。

功效:綠豆清熱解毒,降火氣;生甘草能消炎、抗菌;金銀花清熱解毒,可緩解口腔細菌孳生,促進傷口癒合。

備註: 性冷,畏冷虛弱者不宜多食。

【中醫師小叮嚀】:

麻油是很多藥膳會使用的油品,一般麻油因過度烘培,不僅破壞原有的維他命E含量,更會產生致癌物質,建議可使用冷壓麻油來做料理,雖然香味沒那麼濃郁,但是比較健康不容易上火。

★《熱量驚人》1碗麻油雞=4碗白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