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菲律賓

港府與菲律賓政府就人質事件的處理談判,障礙重重,由於菲國突然變卦,拒絕使用apology(道歉)字眼,使得談判破裂,港府一直避免使用的制裁手段,最終都要派上用場,藉此向菲律賓施壓,爭取為人質死傷者討回公道。制裁已經啟動,顯示事態處理走上了不歸路,結果不是輸、就是贏,港府要有制裁手段升級的準備,切勿出現無以為繼、陷身進退維谷的局面。

菲國臨門一腳變卦
港府施壓啟動制裁
人質事件在2008年8月23日發生,相關後續處理,菲國採取大事化小策略,港府也未積極跟進,所以事件歷經3年之後,處理並無進展;到約3個月前,特首梁振英趁亞太經合會議(APEC)的場合,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面談,港菲之間才就人質事件開展實質處理和談判。回顧整個歷程,有意見認為若港府取態不強硬,例如不以制裁措施向菲國施壓,將難以取得成果;港府一直不願走到制裁這一步,而事態發展證明主觀良好願望落空了,菲國臨門一腳突然變卦,拒絕道歉,港府的溫和立場卻換來菲國不斷耍手段、反口覆舌,唯有啟動制裁一途。

慘劇發生後,菲國官員,包括阿基諾三世談及此事,一直沿用deep regret(深切遺憾)字眼,而死難者家屬則要求菲國道歉(apology),據知在開展實質談判後,菲國對apology並無異議,但是最終只肯用「遺憾」,這個轉變,導致談判破裂。不知道菲國為何變卦,問題是就人質事件,遇害者家屬和倖存者要求菲國道歉,是否過分。

慘劇奪去8條無辜性命,有傷者終其一生都要倚賴治療,而慘劇當日透過電視鏡頭,看到菲警裝備不足,執勤警員顢頇無能,事後調查證實指揮官員失職,而拘捕槍手門多薩的弟弟,導致門多薩失控殺人,成為慘劇的導火線,也是指揮官員的責任,種種事態使人憤怒。所以,慘劇並非純屬意外事故,而是夾雜大量人為因素的結果,死者家屬與倖存者要求一個道歉,絕不過分,菲國不肯道歉,論情按理都站不住腳。

梁振英宣布首階段制裁菲律賓的措施,由下周三開始,暫停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免簽訪港安排,梁振英在答覆記者提問時透露,去年菲國約有700至800人持上述護照免簽證來港。這項措施只涉及公職人員來港,受影響人數不多,菲國其他人不會感受到香港有制裁措施,初步看來,效力有限。

去年5月,台灣漁民洪石成被菲國軍人射殺,台灣當局在群情洶湧下,接連推出兩波制裁,加上擴大海空聯合軍演、中斷城市交流等強硬做法,迫使菲國正視事態,導致阿基諾三世派特使到台灣表達「深切遺憾及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香港與台灣不同,香港不可能出動軍事力量示威,但是僅取消外交及公務護照免簽安排,以菲國歷來在此事的狡猾表現,若認為他們會因此而願意道歉,不切實際。港府這項制裁措施,應該解讀為向菲國發出信息,若人質事件不解決,會有第二階段、第三階段以至第N階段的後續制裁。現在球已經在菲律賓一方,且看他們如何回應。

要有後續制裁跟進
亦要預估菲國反制
港府既然啟動制裁,就應該知道事態已經走上不歸路,必須實現家屬與倖存者的訴求,即是道歉、賠償、追究犯錯官員,以及採取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才可以收兵。走上了此步,港府應已盤點了有什麼牌可以打,就是說有什麼制裁措施可以令菲律賓感到痛,迫使他們接受道歉的訴求;不過,這些後續制裁措施必須有力,若是仍然不痛不癢,對促使事態變化會動力不大。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地方,港府擁有的政治、經濟、外交等資源,畢竟與一個政治實體或主權國家相差甚遠,即使如此,港府後續措施必須立竿見影,以免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情况。中央政府較特區政府擁有更充沛資源,港府應與中央商討和尋求協助,爭取達成圓滿結果。

港府除了主動實施制裁,也要研判菲國會採取什麼反制措施,做好準備對應,避免臨時周章。香港將與東盟展開自由貿易談判,菲律賓是東盟成員,人質事件對談判會否帶來影響,港府要有充分估計。制裁是雙刃劍,要用得謹慎周密,以免傷及自己。總之,要求菲國就人質事件道歉,不單是死難者家屬和倖存者的訴求,在本港社會也有廣泛共識,若情况往最壞發展,有可能會影響菲傭的簽證,屆時對僱用菲傭的家庭或會帶來不便。香港對菲律賓這場爭取公道的角力,港人要有心理準備或許要付出少許代價,不過,相信在公義的前提下,港府會得到市民足夠支持,與菲律賓周旋到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