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制延後

由於募兵制成效不彰,近來又發生洪仲丘事件,使自願入軍的人數減少,僅達原定目標一半。國防部12日表示,原預定民國104年上路的全募兵制,將延至106年才會完成,估計將影響6萬人。


按照原定募兵制,在民國104年後,所有民國82年次12月31日前出生,符合體位的役男,可全數轉服替代役。但國防部經過1年8個月的推動後發現,募兵制相關配套措施不足,若在102年底就停止徵集現役常備兵,103年底讓義務役全體離營,各部隊編制上將出現嚴重空缺。


國防部在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表示,12日上午已向行政院陳報103年國軍 「兵額配賦計畫」,並奉行政院同意調整募兵制,全募兵制目標延至106年1月1日上路。




軍方表示,募兵制上路時間延後,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將不會受到影響,仍服4個月軍事訓練,但是82年12月31日前出生、尚未服兵役的役男,因人力仍充足,將規劃徵集入營服常備役。


國防部宣布全募兵制延後兩年至106年實施,會不會有年輕球員加入職棒後被抓回去服役?
依規定82年12月31日前出生役男若屬常備役體位,仍要入營服役,國內棒壇認為,現階段對役男球員的生涯規劃影響不大,但會密切關注政策是否會再改變以便因應。


國防部去年初宣布募兵制時間表,原計畫是104年1月1日正式上路,其中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免服役,但需受4個月軍事訓練,因此包括去年勇奪世界青棒賽第三名的國手林子偉和曾仁和等人都因是83年次而受惠,目前都已提前加盟職棒紅襪和小熊隊到美國發展。


儘管募兵制延後實施,但83年次免服役政策不受影響,至於82年次的球員目前是大二學生,雖然政策轉變,若屬常備役體位者須服常備兵,而不能全面服替代役,國立體大棒球隊總教練龔榮堂認為影響不大:「政策未改前,82年次雖可服替代役,但若要轉服『體育(棒球)替代役』仍必須有一定資格,相對地,募兵制延後,若資格符合,同樣可以考體育替代役。」他說。


龔教練指的是全國棒協每年舉辦的役男替代役徵選,今年3月底舉辦共錄取60人,也是所有體育替代役錄取最多人的項目。
棒協秘書長林宗成表示,報考替代役有一定門檻,必須符合在全國比賽有團體或個人成績才能取得報考資格,今年初曾和體育署開會討論,因應83年次免服役政策,原本替代役甄試只擬再辦3年,現在雖然募兵制改變,但還不會影響這項棒球替代役甄試計畫,而替代役棒球員入伍後就徵調到國訓隊代訓。


至於,有人擔心83年次免役政策難保不會又生變,已和美國大聯盟球隊簽職棒約的林子偉和曾仁和屆時怎麼辦?原本他們只需利用季末返台服滿4個月軍事訓練即可。對此,林宗成樂觀表示,政府政策應該不會再錯第二次,而林、曾雖是役男身分,但目前都還在台灣保有學籍,兵役問題不是那麼迫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