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臭蟲

退隱江湖多年的臭蟲2013年夏天再度復出,除了居民家裡外,還登上了京滬高鐵。北京市疾控中心證實此事。




臭蟲,一個被人們遺忘了很多年的名字,最近又被頻繁提起,因為這種在我國幾近絕跡的害蟲又“重現江湖”。昨天有消息稱,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已發現臭蟲;有網友稱,在北京至上海的動車臥鋪上竟然出現吸血臭蟲,被咬後奇癢難忍!

那麼,為什麼臭蟲“重現江湖”呢?南京有沒有臭蟲呢?被咬後又是什麼表現、該怎麼處理呢?昨天,揚子晚報進行了採訪。

上海客運段回應:

所有鐵路列車臥具全部實行一客一換制度

揚子晚報訊 (記者徐媛園)記者昨天從上海客運段了解到,根據客規,素有鐵路列車臥具全部實行一客一換制度,每個車次終點到站後,使用過的所有臥具立即收回洗滌廠進行洗滌消毒。

“一般如果該車是上海鐵路局的車,出發前車內都會將來回更換的臥具備好,在終點站打掃、換臥具、消毒完畢後,再發車。”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對臥具的要求外,客規還要求車內衛生窗明地凈無死角,廁所無異味。儘管目前還不清楚吸血臭蟲的來源,但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會嚴格遵守相關規定,保證車內臥具等的清潔。

解析

昨天,一則“北京至上海動車臥鋪現吸血臭蟲”的消息在微博上被轉發很多次,消息稱,北京上海等地都發現了臭蟲。那麼,南京情況怎麼樣呢?揚子晚報記者也採訪了疾控中心蟲媒專家與皮膚科醫生。

臭蟲

南京小旅館發現過臭蟲

記者從南京市疾控中心獲悉,臭蟲其實不止在北京、上海等地出現,南京也有散在的。疾控部門就曾經在一些南京衛生條件比較差的小旅館發現過臭蟲,不過比較少。

濕熱的30多攝氏度是臭蟲“最愛”

南京市建鄴區疾控中心蟲媒專家表示,臭蟲曾經在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非常猖獗,後來隨著衛生條件的轉好逐漸淡出大家的視線,但是這幾年,臭蟲不但在城市開始“復蘇”,還有“捲土重來”的跡象。


從新聞報道上來看,上個月開始北京、上海等城市有一些家庭都受到了臭蟲的襲擊,可能和濕熱的天氣有關。夏季是益於臭蟲生長、繁殖的季節,氣溫達到35攝氏度時是臭蟲最活躍的溫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