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中國最美媽媽

母親節過沒多久,大陸網友之間卻流傳著一位最美媽媽的照片,有人甚至將照片貼到抽屜新熱榜,宣稱天涯所有發媽媽照片的都弱爆了,還說要讓土鱉們開開眼啥叫美若天仙。


▲最美媽媽的照片曝光,讓許多網友懷念不可能PS的年代。(圖/取自天涯論壇)
在這個充滿複製人的年代,80年代美女被視為極品中的極品,因為當時還沒有複製人專用的瞳孔放大片、自拍技巧與韓系整形手術。

▲許多網友非常羨慕最美媽媽的兒子。(圖/取自天涯論壇)
中國最美媽媽氣質出眾,不少網友都坦承,原本是冒著瞎眼的風險點進來,沒想到看完之後,竟然被電到啦!
一位網友感嘆地說,「關鍵還不是長相,是氣質!那種淡然的,寵辱不驚的古典美,是只屬於80年代的;今天哪個女星有這樣的氣質,哪怕長的差點,也能獲封宅男女神了!」

▲80年代的照片雖然俗,但是這樣搞還是美女就厲害了。(圖*0/取自天涯論壇)

**************************************************************


兩歲的妞妞從10樓墜地的一刹那間,她甩掉高跟鞋,向空中伸出了一雙接抱的手……10天以後,妞妞醒了,這是她締造的生命奇跡。——這是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她就是“最美母親”吳菊萍。
吳菊萍在病床上翻看網友通過微博給她的留言。(新華社發)
由網路發端,如今延續到現實生活中,她擁有一個最響亮的名字——“最美媽媽”。
兩歲的妞妞從10樓墜地的一刹那間,她甩掉高跟鞋,向空中伸出了一雙接抱的手……10天以後,妞妞醒了,這是她締造的生命奇跡。


這位名叫吳菊萍的80後母親,很平凡,平凡得沒有人能說出她以前曾做出過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但她確實又很偉大,中國人傳統的勤勞勇敢、樂觀善良、見義勇為等美德的滋養,讓她在伸手一接的刹那綻放出最美麗的大愛光輝。

網路上,線民們在感動:世界上最動人的傳奇,就是那一接的大愛和美麗;社會上,人們在思考:走近了她,該怎樣薰陶你我?讀懂了她,該獲得怎樣的力量?

沒有“英雄故事”的英雄

“我姐姐真的就是個普通人,沒什麼故事可以寫的。”面對記者們一遍遍的追問,吳菊萍的妹妹吳麗萍一遍遍地解釋。
“她很善良,但也有缺點,別把她誇大了。”吳菊萍的丈夫這樣說。

在嘉興市秀洲區王江逕鎮洪典村,吳菊萍的中學老師、同班同學還有鄰居們,低頭苦想了一陣,也都覺得“想不起她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得過的最大榮譽是“浙江省優秀畢業生”。
吳菊萍從小在洪典村長大。走進村子,碧綠的荷塘一個連著一個,荷葉田田,無邊無際。荷花還沒有開,只露出粉紅色的尖尖角。家家戶戶敞開著大門,門裏擺放著一台台織布機。路過誰家,就能聽到這戶人家織機轟轟轟的聲音。
這裏500多戶人家,家家戶戶都靠織布為生。一台織布機現在一年能賺兩萬元。村裏人都蓋起了四五層的小洋房。不過吳家還住在20年前蓋的兩層小樓裏。跟鄰居們的洋房比起來,吳家房子已經有點破舊,但是很整潔。小小的院子角落裏種著月季和桂花,還養了一隻產蛋的老鴨。
“他們家覺得錢麼,夠用就好了,不會特別去想大房子,大汽車。”鄰居吳衛萍說,“現在他們就買了6台織機。要是再多買幾台,肯定跟我們家一樣,一年賺50萬不成問題的。”
吳菊萍出生的時候,家裏一共就分到一畝地,過得很苦,“一塊餅乾可以讓菊萍高興好幾天,放在口袋裏捨不得吃”。
1991年,吳菊萍的父母和鄰居家各出了2000多元,合買了一台手動的織布機。吳菊萍初中班主任徐榮根說:“家訪的時候我看到,機器就放在吃飯的桌子旁,她寫作業、睡覺就在這轟隆隆的聲音旁。當時我很擔心這個會影響她學習。不過菊萍卻說,沒個聲音我還睡不好覺了。她覺得家裏有這台織布機是幸福的事情,靠這個生活慢慢變好了。”
由於父母幾乎24小時都要看著機器,妹妹還很小,家務事都落到吳菊萍頭上。吳菊萍每天放學,先做飯,接著喂豬和雞鴨,再做作業,做完作業還要幫父母一起織布。
“小時候很窮,不過依舊很快樂。”躺在病床上的吳菊萍說,“我從小到大印象中,父母對我們姐妹沒什麼特別要求。一家人相親相愛的,跟鄰居也是。”
吳菊萍救妞妞手臂骨折以後,7個月大的兒子由婆婆照顧,吳菊萍的父母則在醫院裏守著女兒。談論到兩位老人時,他們只是笑笑,不發一言。吳菊萍說,爸爸媽媽都是小學文化,不會說什麼大道理。他們常常掛在嘴上的就是兩句話:“錢賺多賺少沒關係”“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
人間有愛,並不僅存於那一接間
同事們也問過吳菊萍:“你怎麼知道你能接得住妞妞啊?”
吳菊萍說,生過孩子,就知道養一個孩子有多不容易,知道孩子對一個家來說意味著什麼,“所以看著孩子掉下來,總要接接看”。
“我們都覺得,她平時就是一個挺善良,挺有責任感的人。她伸手救妞妞,其實是這種本性的習慣性流露。”吳菊萍的老師同事都這樣說。
1997年夏天,吳菊萍在中考前夕意外摔斷了左腿。為了養傷,父母甚至做好了讓她放棄中考,以後呆在家裏一起幹織布活的打算。
菊萍成績很好,還是班長,班主任徐榮根不忍心她就此放棄,特地為她向學校申請了一間宿舍。“我問班裏的女生誰願意晚上留下來照顧菊萍,所有女生舉手了。”徐榮根說,其實當時中考復習很緊張,我以為沒人願意陪她住校的,結果同學們說班長平時對她們好,她們也願意幫她。
白天男生背著她往返宿舍和教室,晚上女生輪流陪她照顧她。一個月後,吳菊萍拖著打著石膏的腿上了考場,滿分530,她考了480分。本來可以上一所好的高中,但為了早點賺錢補貼家用供妹妹讀書,她選擇了中專。
因為感謝徐老師,畢業後吳菊萍寫了整整10封信。“我很慶倖,慶倖遇到了像你們這樣的好老師。你們對我的關心和照顧是我終身難忘的事情……”這些信,徐榮根一直珍藏至今。“我覺得這個孩子會記著別人的好,想著還這個好給別人。”
在嘉興市職業技術學院,她依舊是班長。班主任季宏說:“菊萍畢業11年了,我為什麼對她印象還很深刻呢?她那時只有十六七歲,但很有大姐姐的風範。”
因為成績好,菊萍幾乎每年都能拿到幾百元的獎學金。第一次拿到獎學金後,菊萍就跟父親商量,想把錢捐給學校用於資助貧困學生的基金。一捐捐了3年。
當時,家裏每個月給吳菊萍250元的生活費。“我覺得家裏給的錢夠用了,而且家裏條件也好了,多出來的,就拿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吳菊萍說。
“她總記得,自己困難的時候,別人也幫過她。”季宏說。
初中同學徐偉開玩笑說,要說吳菊萍有什麼缺點,就是喜歡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老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在班上“愛管閒事,過分擔當,有點完美主義”。
“同學作業沒完成,她覺得自己當班長沒有盡責,就天天催著別人做作業。有時會為這個和同學急,凶起來我們都很怕。”
7年前,吳菊萍進了阿裏巴巴品控部,一直工作至今。同事們說,吳菊萍的確挺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她幾乎每天都是部門第一個到辦公室的人。到了之後會幫同事的電腦開機,這樣大家到了之後可以直接用電腦。
人民大眾,原本就是英雄沃土
“她是農民的女兒,繼承了父母那種樸實、善良。她平時和今天所做的都只是這些善良的習慣性流露而已。”吳菊萍的丈夫陳建國說,“菊萍也不想大家把她稱為英雄,因為她覺得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事情。”
在洪典村,吳菊萍的故事在當地早就傳開了。記者問,網上都說菊萍是英雄,你們同意嗎?意外的是,村裏人還有點小小不服氣。他們說,我們身邊英雄很多,有些人比菊萍救小孩還更英雄。
“我們這裏,吳菊萍很多。”王江逕鎮的郭林堯說。村民們開始向記者介紹更多的“吳菊萍”。
“我們村支部書記上個月還救了一個落水的老太太呢!”
“隔壁的太平洋村,有一個名叫徐秀珍的老太太既沒有勞保,也沒有什麼經濟來源,就靠著子女給的一點錢和自己打一些零工,每年卻攢幾千塊錢請市里的戲班子來給村裏唱戲,都堅持了13年。你說這老太太偉大不偉大?”
“鎮裏一個叫毛建飛的小夥子,三年裏獻血2萬多毫升,骨髓也捐過一次。你說他是英雄不?”
條碼機
幸運的妞妞康復出院,也多了吳菊萍這個“乾媽”。

在洪典村生活了近80年的老人吳永林說,這裏的人世世代代都這樣,很淳樸,不喜歡勾心鬥角。都是你有困難我幫你、我有困難你幫我。“菊萍就是這些好人中的一個”。
這件事為什麼這麼轟動?這些天來,很多人都在思考。
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說,支撐吳菊萍的,是“一座城市的價值觀”。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在看望吳菊萍的時候動情地說,從你身上,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人性大愛”。
有人評論說,這是因為“最美媽媽”的行為觸動了每個人心中都有共同的善念。在微博上,有線民這樣寫道:“我覺得,以後遇到這樣的事兒,我也會沖上去接。因為鮮活的生命就在那裏,我不能什麼也不做,看著他消失。”
其實,我們身邊從來不缺乏這樣的人,也不缺乏這樣的故事。這兩天,就有深圳“一吻救人”救下輕生者的“最美少女”,還有放棄考試捐骨髓的“最美大學生”,他們從來都是那麼普通。但是關鍵時刻的一伸手,總能讓我們看到人性中那美麗的光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