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春宮圖




中新網10月2日電據香港《明報》報道,大英博物館自本月3日起,將展示150件日本情色藝術品。展覽以“春宮圖”的形式,展現出“性”在日本及歐洲的不同。

  “春宮圖”在日本大體上沒有對外國開放的時期蓬勃發展。大部分的畫作為木版畫形式,于16、17及18世紀創作,描繪了許多不同的性愛動作,除了男女之歡,還有同性戀場景。


  因為作品露骨,大英博物館對此展覽提出了年齡限制,必須要16歲以上才能觀賞。


  過去許多美術館認為“春宮圖”是猥褻的,拒絕展出,但近年來,這種形式的藝術漸漸得到接受,讓人一窺近代日本早期的性觀念和兩性間的關係。


  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的石上阿希博士表示:“春宮圖是一門深度藝術,和普通的情色畫作不一樣。”


  她説,在當時,這些作品很多時候都是供女性欣賞的,並取材于當時東京的紅燈區。這些畫作在當時也被拿來作為未婚女性的性教材。

  BBC指出,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春宮圖有時頗類似當代日本卡通,但表達性感的方式卻略有不同;在“春宮圖”中,很少圖片是完全裸體的。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斯克裏奇教授(Prof TimonScreech)表示,和希臘式的美感不同,在東亞國家,被布料包覆著的人體似乎更為完美。“人們覺得華服比肌膚更加的性感,露出皮膚只會讓人聯想到在街上打赤膊的工人,或者是在公共澡堂的情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