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頻寬對不上 只能當鬧鐘

4G昨天確定由六業者得標,國內民眾這時換手機,要如何選擇才能在明年享受4G快感?目前全球4G LTE上線國家超過六十餘國,每個國家的電信公司頻段未必相同,消費者如果隨便買一支號稱4G手機,回台灣後即使國內4G開台,也只能當鬧鐘。

電信專家Kelvin表示,國內已上市手機中,包括iPhone 5系列、新版本iPad家族、HTC One Max、三星Note 3、LG G pro、SONY Xperia V與華碩跟Nokia近期上市的新機等,可支援台灣4G頻段規格,但也得在升級韌體後才能使用。

Kelvin說,要使用4G服務,得具備兩要件,第一是手機要能支援當地的4G頻段,第二是需更新韌體,讓手機知道當地電信商有4G服務,例如台灣買的iPhone 5S在4G開台後,如果沒有升級,iPhone 5S不會知道台灣已有4G服務,也就只會繼續用3G訊號。

Kelvin表示,台灣4G頻段分別是1800MHz、900MHz與700MHz,對應頻段代碼為LTE的Band 3、Band 8與Band 28,1800MHz是目前最主流頻段,手機先得符合這些規格才有可能在台灣使用。

另外,國內700MHz為亞太地區的專規,與美國700MHz不同,除非買手機時要求製成兩個地區都可使用的機器,否則台灣的手機到美國也無法漫遊。

Kelvin也提到,若是在國外買的設備,當地廠商未必會將台灣4G開台資訊列入軟體升級,因此即使台灣4G開台,也不會有對應軟體升級,屆時仍是啞巴機,風險極高。

熱門文章